丰泽:14载“暑期乐园”搭建“五心”平台
http://wmf.fjsen.com 2019-08-19 16:45:4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19日讯(通讯员洪春来)每年的暑期,如何让孩子安全度过和为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机会,这不仅是大学生服务社会的实践课题,也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课题。从2006年起,丰泽区每年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暑期乐园”活动,14年期间,累计参与志愿者5500多人,受益者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辖区小学生达2.2多万人,为家长节省费用3000万元以上。2019年“暑期乐园”以“筑梦丰泽•快乐成长”为主题,活动时间为7月15至8月14日,设54个活动营,约2000名小学生、近20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真正成为“孩子开心、家长放心、志愿(者)爱心、社会关心、政府暖心”的“五心”平台。

孩子开心。为了办好每一期的活动,区文明办都会邀请有经验的社工和心理老师提前到各高校为大学生志愿者进行教学技巧、教学安全等方面的培训,为活动奠定坚实基础。在课程设置上,结合历年来的实践经验,确定作业辅导、礼仪培训、兴趣培养、启发教育、主题实践、汇报演出等六大课程。前四项以课堂教学为主,突出小朋友行为习惯和礼仪养成,后两项以课外活动为主,突出小朋友实践能力锻炼。主题实践活动,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模式,“走出去”——引导各个活动充分利用辖区资源,带领孩子开展五类实践。到旅游景点、博物馆、大学校园等参观类活动;走访福利院、戒毒所、教育基地、观看电影等启发类活动;深入企业车间了解鞋、包袋、衣服的制作流程等观摩类活动;到科技馆、海交馆、闽台缘、拓展中心等现场制作机器人、泥人、剪纸、木偶、拓字、拓展训练等,与家长一起上班等体验类活动;开展清洁家园、文明交通、关爱老人、小小志愿者等奉献类活动,让他们走出课堂,接触社会,接触自然,拓宽视野。“引进来”——积极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公益组织到活动营开展活动。如区心理辅导站全程参与解决大学生志愿者、小朋友及家长们的心理困惑;高仕足球棋俱乐部到54个活动营普及高仕足球棋项目并举行比赛。全区还将以汇报演出的形式总结成效。按照“全员参与、展示自我”的原则,各活动营将准备1-2个节目,由志愿者和小朋友共同编演。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努力使活动营真正成为孩子们的开心乐园。

家长放心。建立了有效安全保障机制,各活动营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保险机构给所有营员小朋友免费提供人身安全保险,严格执行家长接送孩子签到制度,邀请热心的老年人担任安全管理员,并为每个活动营配备医药箱,提供正气水、茶水等解暑用品。在教学过程中,把学生暑期安全教育列为活动营的必修课。组织外出活动时,要求提前制定活动预案,由家长和活动营所在单位共同配合实施,确保活动安全,真正做到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志愿爱心。“暑期乐园”能够顺利开展的先决条件在于大学生志愿者的倾情奉献,多年来,“暑期乐园”得到了辖区各大高校团委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每年一个月,大学生志愿者与活动营小朋友打成一片,教他们做作业、读书写字;发挥自己个人专长,教他们唱歌、跳舞、画画;带领孩子看电影、做糕点;与孩子们一起做手工、一起参与创卫、一起感恩父母感恩生活;自掏腰包给孩子们买礼物、深情别离;与孩子们一起编排节目,在舞台上展示活动成果……

社会关心。今年共有200个左右的单位和社会组织参与,有的为活动营提供场所,有的为活动营提供资金,有的为大学生志愿者和小朋友提供免费保险,有的为活动营提供书包、水杯、书籍等物品,有的为小朋友及家长提供免费看电影,有的为小朋友上传统文化课,与小朋友一起制作木偶和书签、机器人,开展心理拓展、纸币辨别、球类教学等等,汇聚了社会各界的爱心,为中小学生的暑期生活增添色彩,实现了政府部门、社会机构、企业、社区、个人等的联动,使乐园真正成为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大平台。

政府暖心。“暑期乐园”是由区委、区政府主办,由区委文明办牵头,联合区宣传部、教育局、总工会、团区委、妇联、计生协会、关工委等单位,协同华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黎明职业大学、泉州幼高专、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校、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仰恩大学等高校团委开展的一项公益活动。活动全程免费,本着不增加活动营负担的原则,不向社区、企业收取费用,不向家长收取费用,大学生补贴、保险、小朋友保险、活动营运转经费和药箱药品、汇报演出等费用全部由区委、区政府承担,体现了党委政府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的支持,真情服务暖人心。(丰泽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