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坛峰:与子抗病魔路上 坚持做公益八年不后悔
http://wmf.fjsen.com 2019-08-16 09:04: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8月6日,罗江街道林洋村牛楼自然村,志愿者钟坛峰在看望孤寡老人。萤火虫志愿者 供图

孩子确诊患病,单亲的他抱着孩子四处奔走求医;因为隔壁病房大爷给了暖心的500元钱,他因此走上了公益路,这一走就是八年。

八年来,他与子抗病魔路从不对外说,不过他坚持做公益却帮了不少素昧相识的人,他说“这是为了自己的孩子,也为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会坚持做(公益)下去。”

他叫钟坛峰,今年34岁,一位来自福建福安的爱心志愿者。

2011年,26岁的钟坛峰家添丁喜当了爹,家中多了一名重要的亲人——儿子小钟。小钟是个早产儿,出生时只有4.8斤,在保温箱待了10天才与亲人正式见面。

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小钟5个月大的时候,因面色蜡黄、气息虚弱,钟坛峰抱着小钟到多家医院检查无果,最后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被确诊为β-重型地中海贫血症。

消息犹如晴天霹雳,孩子刚出生,怎么会遭受这么大的罪?钟坛峰面对各种残酷的现实,为了给孩子治病,单亲家庭的他平时一边打工,一边四处奔波寻找骨髓移植,一边“盯着”中华骨髓库和台湾慈济骨髓库的动态消息。

小钟一周岁时,钟坛峰与往常一样抱着小钟就近到闽东医院治疗,医院隔壁病房一位热心的老大爷得知小钟情况后,给了钟坛峰500块钱,也就是这500块钱,钟坛峰走上了公益道路。虽然钟坛峰至今八年没有再遇到这位好心大爷,但是自己在公益道路上却越走越坚定。

钟坛峰加入义工团队后,多年来,他除了每年固定献血,还利用空余时间下乡助老助学,关心关爱农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积极参加大大小小志愿活动上百场。通过自己的努力,钟坛峰成为了福安萤火虫志愿服务中心的骨干,但中心几乎没有人知道钟坛峰家里的情况。

平日里,钟坛峰还是宁德区域地中海贫血症病友们的“热心人”,儿子久病让他成“良医”,他也积极的帮助其他患病的家庭,并“加入”了“防治地贫 健康脱贫”宣传队伍。

2014年,霞浦县一个小朋友身患重型地中海贫血,在台湾慈济骨髓库配到全相合的骨髓,移植费用四五十万。钟坛峰等人获悉这一消息后,帮这一家人联系了霞浦爱心公益人杨银论,经过多方筹得30万元爱心款,让小朋友成功于2017年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目前已痊愈。

“当时,给霞浦地中海贫血症小朋友募捐时,坛峰把他一个月的生活费都捐了出去,还积极的发动社会募捐。”萤火虫志愿者如是说。

“坛峰是我们萤火虫爱心公益的队友,非常的热心,和他参加过许多次爱心公益活动,自己孩子生病,他从来对我们都是只字不提,一直自己默默的扛。”钟坛峰的萤火虫爱心公益一小伙伴说,“其实我们都知道,坛峰是不想让大家知道他孩子的事情,是因为他做公益从不要求回报。”

福安松罗派出所所长袁义荣说,“坛峰是很热心又很乐观的一个人,一个人带孩子,有时候还带队帮扶一些有困难的老人和学生,应该为他的精神,为他这些年为社会公益事业的付出与努力点赞。”

2019年,钟坛峰所在的公益组织——福安市萤火虫志愿服务中心正式在当地民政局注册成立,他也被伙伴们推荐为法人代表。

在奔波做公益与照顾生病的孩子期间,钟坛峰得知,广东东莞台心医院可以用父亲的骨髓做半相合骨髓移植手术,手术成功率从原来的30%提高到90%,但半相合手术,捐献人最好在40岁以下,受供者10岁以下。医生建议尽早筹钱做手术。

这一好消息,让钟坛峰重燃了希望。但半相合手术费要五十万(不含术前术后二十万),比完全匹配的手术费高挺多。多年来,为了给孩子治病,他已经花光了全部积蓄,在伙伴们的建议和帮助下,他发起了爱心筹款,希望能得到更多热心人的帮助。

在筹款期间,他还得到一利好消息:关注多年的中华骨髓库和台湾慈济骨髓库,在台湾有找到初步配型合适的全相合的骨髓,如果完全配型成功的话,手术费也会减少许多。筹款截至目前,他已筹得38万元爱心善款,这笔爱心善款基本可以为孩子做全相合手术费,接下来在等最终消息期间,钟坛峰主动暂停了向社会募捐的渠道,他说“不想占用社会的公共资源,因为还有很多家庭更需要帮助。”

这一路走来如此坎坷艰辛,是什么支撑他一直走下来呢?他告诉记者“是责任!为了自己的孩子也为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更要继续做公益。

地贫难治 可以预防:

地贫是全球分布最广、累及人群最多的一种单基因遗传病,也是严重影响儿童健康和出生人口素质的地方高发出生缺陷疾病,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虽然地贫难治,但可以预防。在地贫高发地区开展婚前、孕前及产前优生检查,通过医学干预措施阻止重型地贫儿出生,是目前国际公认的地贫首要防控措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