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背你走”释放崇德向善正能量
http://wmf.fjsen.com 2019-08-16 08:38: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婆婆,来,我背你走!”8月4日中午,达渝高速公路达州南收费站出口,达州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辅警朱鹏蹲下身子,背起一位90岁的老人,在烈日下将其送到附近的检查站,过路车辆驾驶员纷纷为这位辅警点赞。(8月10日《华西都市报》)

据报道,这位老人当天早上离开家,因误入高速公路,出现了体力不支、中暑的状况。朱鹏和另外两名辅警发现后,决定将其送出高速公路。由于高速公路上车辆无法调头,且距离下一个出口太远,朱鹏一咬牙,硬是背着老人将她送到了最近的检查站。另外两名辅警,还贴心地为老人买来面包、八宝粥等食物垫肚子。老人情况好转后,3名辅警又驾车将她送回家中。一路上,老人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这一幕,无不让人暖心、令人感动。

对于90岁的老人来说,误入高速公路,不仅非常危险,而且要想走出去,也非常不易。如果没有这3名辅警的及时相助,后果不敢想象。对于3名辅警来说,面对这种情况,没有视而不见,没有躲闪回避,尽管已经是下班时间,但在他们看来,“为民服务”比“回家吃饭”更重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一句“婆婆,来,我背你走”,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彰显了个人的道德素养。“老人家,别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3名辅警的回答,更是向社会释放了崇德向善的正能量,他们的暖心之举正是人与人之间善意的最好注脚。

一位90岁的老人,3名年轻的辅警,一句“我背你走”,就这样把他们联系在了一起。之所以暖人心扉,就是这样的小小细节。爱心善举,人人可为。很多时候,崇德向善并不需要我们做出轰轰烈烈的壮举,而往往就在于我们的举手投足间,就在于我们伸伸手弯弯腰,给人以力所能及的帮助。在他人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时,你我施以本能的援手,尽到绵薄之力,就能以“小爱”“微爱”汇聚成至诚的大爱,织密一张无边无垠爱的大网。

雷锋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是自己的幸福。”现在读来,有人或许仍不大理解,认为是一种理想境界。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事实上,不管从事何种职业、身处什么岗位,只要崇德向善,多为别人考虑、对弱者报以同情、向需要帮助的人施以援手,点滴之间,就可以靠近那个伟大的灵魂。

一句“我背你走”,就可谓是平凡孕育伟大。诚如鲁迅先生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平凡的你我,也许我们没有能力建构这个时代的道德天际线,却可以集众多一己之善,来守卫道德的底线——种下“我为人人”,就能收获“人人为我”;选择崇德向善,就会有一种快乐盈满自己的心间,就会有一种感恩寄存在他人的心田,更会有一种向上向善的循环出现,这样,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城市,就会多一些爱心和温情。(泉州市文明办 付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