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2019年“爱在鲤城,携手成长”快乐暑期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19-08-15 17:50: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新门社区开展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公益活动,为社区20名少年儿童进行心理健康辅导    鲤城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15日讯(通讯员 苏玲玲)为丰富未成年人的暑期生活,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鲤城区以“爱在鲤城,携手成长”为主题,扎实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广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质。

多部门联动,吹响“快乐暑期”集结号。7月11日上午,鲤城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关工委、区妇联、泉州幼儿高等专科学校团委联合举办鲤城区未成年人“快乐暑期”志愿服务活动营开营仪式,来自32个社区(企业)活动营代表及泉州幼儿高等专科学校、仰恩大学学生代表在参与授旗及志愿服务、教学业务培训后,正式拉开了暑期“快乐暑期”活动的序幕。

学科学,做实验,增强创新实践能力。为促进未成年人深入理解科学、激发其对科学的兴趣,新门社区开展科技DIY科学小实验活动,培养孩子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增强孩子科技创新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让孩子们在实验中理解科学。幸福社区利用“科普中国”APP向孩子们介绍大批优质原创科普内容。坂头社区开展“神奇的光科普课”,通过观看小视频,吸引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心。新桥社区携手坚果科技实验室组织开展了科普小制作活动,学生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共同制作验钞机模型。为了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提升新时代大学生责任感和使命感,新门社区联合黎明大学13名学生志愿者与孩子们,在社区服务站开展家电义务维修活动,锻炼技能,服务群众。

做游戏,解压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为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和发展,海清社区给社区孩子开展主题为“快乐暑期,健康成长”的心理活动,通过沙盘活动“奇异世界“、“球行万里”等游戏环节,让孩子们善于思考,学会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坚持到底。东鲁社区开展以“沐浴心育阳光 健康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以“桃花朵朵开”、“乒乓球搬家”、“心语心愿”等丰富有趣的环节,使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悟团队合作、沟通交流的重要性,在游戏中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坂头社区组织社区居民,家长及子女,在社区活动中心开展“爱家爱子”科教沙龙活动,邀请志愿者老师讲授父母如何做好孩子的情绪教练及学会管理自身情绪,促进家庭和谐健康氛围。

知法律,讲安全,培养安全防范意识。为了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预防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坂头社区开展“青春自护----向校园欺凌说不”暑期安全教育讲座活动,志愿者老师以“向校园暴力说不”为题结合看短片“如果可以回到过去”展开,让青少年明白从自身做起防止校园欺凌的重要性,并以短片“小明和你一起来学法”,让青少年了解多个案例的解决方案,强调学法的重要性。新桥社区携手“美丽科普进社区”志愿者们组织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小知识讲座,现场与小朋友互动,教授接到诈骗电话应对方法,提高防诈骗的意识。溪亭社区邀请鲤城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康凤玉为辖区的青少年及家长们讲授“未成年如何防范性侵—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专题讲座,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慢慢建立起自己的防性侵的知识体系和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幸福社区邀请鲤城交警大队工作人员给小朋友授课,通过交通安全知识讲座让孩子们认识交通标志牌的作用,在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的同时懂得交通安全对生命的重要性。

重回收,促环保,保护美丽地球家园。为了巩固青少年们课堂所学知识,提高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东门社区组织青少年们到泉州市释雅山公园开展以“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为主题的捡拾垃圾绿色环保活动,倡导青少年们以身作则爱护环境,身体力行发扬雷锋精神。幸福社区开展“暑期小小志愿者 我爱我的家”为主题的环境卫生清洁活动,让孩子们在辖区内擦洗清理公共场所健身器材、捡拾垃圾,使孩子体悟环卫工辛苦的同时体会环保工作的重要性。滨江社区暑期夏令营开展“垃圾分类一小步,美好生活一大步”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讲活动,邀请鲤城区新步小学教师以宣讲的形式,结合PPT向活动营的学生们生动地介绍了垃圾分类的优点和进行垃圾分类的程序,并通过掌握垃圾分类知识,体验分类互动的乐趣,增强垃圾分类的宣传效果。新门社区开展“共建美好古城”系列活动,组织小志愿者对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清洁以及共享单车的整理,激发孩子们保护古城的主人翁责任感。

学技能,承文化,培养爱乡爱国情怀。仙塘社区暑期活动营邀请泉州民俗专家、泉州市级非遗项目泉州歌诀传承人傅孙义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闽南童谣课,让孩子们在醇香浓郁的闽南文化氛围中,感受闽南语的魅力。五星社区邀请“火鼎公婆”非遗传承人吴润珠为孩子们教授表演技巧及邀请“香龙”非遗传承人蒋天声到活动中心教授香龙制作技艺,让孩子们在趣味中体会“非遗”文化,在学习中传承闽南技艺。新门社区开展参观“锡兰风物馆”活动,让孩子们体验海丝文化的同时培养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鲤中街道妇工委、通政社区开展“传承非遗文化——木偶DIY手工制作”活动,让社区儿童感受传统木偶戏的魅力,品味中国传统文化。

扬兴趣,长特长,丰富快乐暑假生活。金洲社区开展琵琶和中国舞体验课程,让孩子们体会中国传统民乐和中国文化内涵。金洲社区开展别开生面的“hiphop”街舞体验课,激发孩子们的舞蹈兴趣。海清社区开展“我与祖国共成长”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儿童绘画活动,孩子们利用手中的五彩画笔,通过精心构图,发挥想象,描绘着自己对祖国妈妈的祝福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卡丁公司活动营的大学生志愿者带领孩子进行“吹画”制作,让孩子学习用吹画和手指点画的方法,体验另类画画的乐趣。

此次快乐暑期活动营从7月11日至8月13日,为期一个月,来自32个活动营的13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教师志愿者合作交流,展示了热心公益的服务意识和无私奉献的情怀。600多名参与活动的小营员们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度过了一段安全、健康、快乐、富有意义的假期。

据悉,鲤城区未成年人“快乐暑期”自2013年举办以来,以立德树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为主线,遵循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精心组织开展益德益智、丰富多彩、深受未成年人喜爱的教育实践活动,不仅得到了社会各方的鼎力支持和充分好评,成为鲤城区推进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教育的载体之一,更使多名“五老”、退休教师、大学生志愿者主动请缨来到社区担任辅导员。如今,快乐暑期活动从以前社区召集变成了家长主动输送,参与人数逐年提高,成为广大青少年假期不可或缺的成长乐园。(中共鲤城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