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墨风古韵 书香杉洋
http://wmf.fjsen.com 2019-08-15 17:28:49 阮以敏 来源:文明风

蓝田,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古田县杉洋镇旧称。

宋·李廷芳《望江南·蓝田十咏》赞曰:“蓝田好,仙路入桃源,秀水一条银带绕,奇峰四面玉屏环,人在洞中天;待客到,指点问青田,余族只今丞相裔,李家原是帝王孙,唐末避仙村。”这小小山村,唐兴宋盛,墨风古韵浓郁,各族及后裔竟出过1位状元、2位丞相、3位尚书、90多位进士、200多位朝廷命官。理学宗师朱熹还曾两度到蓝田书院讲学,先贤文化,奠定、影响、成就了一代又一代古镇后人。

书院垂芳

唐天宝十四年(755年),余氏入闽始祖余青由河南光州固始县丞调任福建建宁府建阳县令,其卸甲后择居将口镇洄潭村。据《建阳县志》记载:“公生八子,长焕,避居福州府古田杉洋开基创业。”所谓“避居”,即时逢安史之乱(755—763年),余焕远离故土迁居杉洋,披荆斩棘,开创基业,子孙兴旺发达,到三世就有了芝山祠、香林祠,蝉林祠三大宗祠,因此余焕被尊为杉洋余氏肇基始祖。

历五世,余焕裔孙余褐官至光禄大夫吏部尚书,其妻亦诰封正一品夫人。《杉洋余氏总谱·五世祖吏部尚书褐公传》记载:“绰然有声,告假归里,建仙岩寺。后移其寺于北啸山,重建功德寺,额曰‘蝉联’……规模宏敞,气象嵯峨,杉洋一名胜也。”即今杉洋上院“蝉林祠”。夫妻墓葬杉洋七星林,至今犹存。六世余仁椿乃余褐三子,宋太祖开宝元年(968年)从永贞(今罗源)县令辞官回乡,创建八闽最早书院之一蓝田书院。《福建通志·学校篇》记载:“闽古代第一书院,设在莆田澄书堂,始建于唐代大历间。次之,古田杉洋蓝田书院,始建于宋开宝元年。”最早记载蓝田书院的地方文献是杉洋《余氏总谱志·余氏重建蓝田书院记》,为南宋左承仪郎知福州府古田县丞主管学事郭能撰,记述“昔员外公余仁椿相地宜创学馆,背乾向巽,萃山川之秀,额以蓝田”,历经两百年辉煌。蓝田书院因地处村东,时称“东斋”,一度衰落而被“西斋”——擢秀斋所取代,“士风浸微,文场屡败,三十年气象不振。”“余公端卿追先猷,慨然日疚于怀,乃率余盟 ……鸠财僦工,复于旧址。”“规模宏大,万瓦鳞鳞,焕然一新。”由此,东斋得以中兴。

蓝田书院初始仅为私塾,余仁椿留田七十亩作为“油灯田”,供给塾师薪水和余氏子弟上学费用,当年杉洋并未形成后来的“四姓八境”格局,各姓散居,东斋只是余氏家族的学馆而已。后他姓村民子弟慕名而来求学,遂扩大为书院。

古人积德行善,造福子孙后代,讲的是修桥、铺路、办学堂。余仁椿之义举,不但福荫子孙,也影响了近邻远乡,辐射面广大,文脉从此绵绵不断,蓝田书院成为了读书人梦想启航之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