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市民就是这么有爱!
http://wmf.fjsen.com 2019-08-15 15:34: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女子突倒地受伤,众人纷纷上前支援:或拨打求助电话、或帮止血。 周杨宁 摄

文明风8月15日讯(通讯员 周杨宁)当身边发生意外,你是否会停下脚步、放下手上的活儿,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漳州人用行动告诉大家:我们会!

13日中午,市区新华西路宝利珠宝店附近,监控拍下感人的一幕。监控视频显示,当日中午11时51分,一名身着浅色T恤、看上去三四十岁、中等身材的女子从新华西路一服装店走出来。当时,她摇摇晃晃,一只手捂着胸口,另一只手似乎要去扶停在店门口的电动车,但没扶住,随即又转过身来,一个踉跄便扑倒在服装店门口。

记者从监控视频中看到,当她倒下的那一刻,从她身边经过的两名背着背包、看上去学生模样的男生,立即停下脚步,转过头来,放下书包,蹲下去查看倒地女子的伤情。而在这一瞬间,倒地女子身边的一名年轻女子也赶紧迎上前查看,并拿起手机,似乎是在拨打求助电话。同时,两名正在宝利珠宝店维修电灯的装修师傅,听到女子倒地的声响,一名师傅立即把手中的工具放地上,另一名师傅赶紧从梯子上爬下来,上前帮助倒地女子。

“这名女子摔倒后,头部磕到了,血流得满头、满身衣服都是,当时服装店的店员也赶紧从店里拿出一大包纸巾,帮助受伤女子捂住伤口止血,全程蹲在地上帮忙捂着,动也不动。好在这名女子意识还清醒,在大家的帮助下,给家人打了电话。”宝利珠宝的店长胡女士说,当时,几名现场帮忙的路人都争先拔打120。“当时那两名男生跟120讲事发位置,讲得不是很清楚,装修师傅很着急,赶紧把电话抢过来,把位置说清楚。”

大概过了7分钟,事发现场听到了救护车赶来的声音,“当时救护车过来时开过头了,装修师傅赶紧跑过去拦住车,把救护车迎过来。”胡店长说,直到受伤女子被送上救护车,几名参与救助的路人才各自离去。

“当时我们店员也没想那么多,看到有人倒下,下意识地就去帮助。”服装店店长庄女士说,这只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本来就是应该做的。

“我在查看监控视频时看到这一幕,反复看了不下十遍,很感动,眼泪都快掉下来了。从中可以看出,我们市民都很热心、很有爱心,碰到这样的情况,没有人冷漠相待,更没有人去想会不会遇到‘碰瓷’,都二话不说上前救助。从这件小事也让我深深地感受到漳州的城市文明。”漳州市政协委员、宝利珠宝董事长郭昭军说,这样的正能量应该让更多的漳州人知道。于是,他把这段视频发到朋友圈,引起不小的反响,数百人为有爱的漳州人点赞、评论。(芗城区文明办、闽南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