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总工会提升100个“爱心驿站”功能为户外劳动者夏日送清凉
http://wmf.fjsen.com 2019-08-15 15:28: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一位环卫工人正在“爱心驿站”装水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8月15日讯  盛夏时节,酷暑难耐,正当大部分市民在空调房里享受清凉时,却有一群户外劳动者迎着热浪在烈日下工作,这其中有站在大马路上指挥交通、疏导车流的交警,有在暴晒中扫洒清洁的环卫工人,有在钢筋水泥间浑汗如雨的建筑工人,还有在烈日下满载着货物穿梭于各个小区的快递员。

为了让他们能够在工作间隙歇歇脚、喝口茶水,漳州市总工会提升100个环卫工人“爱心驿站”服务功能,该举措列为今年为职工办实事项目之一。自2017年起在市区整合设立100个“爱心驿站”,其主要依托公安交警执法岗亭、银行、沿街商铺等场所,在显眼位置张贴统一标识,为户外劳动者免费提供休息场所、充电设备、饮用水和防暑降温药品等。此后,每年都将适时更换、补充设备和药品,今年市总工会为100个驿站新添置了微波炉等设施。

小小驿站装满对户外劳动者的关爱

盛夏的午后,行走在大街上,一阵阵热浪扑面而来,工作休息时间,一名不停地用肩上的毛巾擦拭着汗水的环卫工人,手提着大水壶来到市总工会在九龙公园附近交警岗亭设立的“爱心驿站”装水。驿站里开着清凉的空调,配备有饮水机、手机充电设备、微波炉,还有可供泡水喝的菊花、金银花,以及装有风油精、创口贴、藿香正气水、碘伏、板蓝根等药品的小药箱。

这位环卫工人说:“天气太热了,我这一大壶水一个上午就喝光了,还好有这些‘爱心驿站’,让我们能够就近盛水,休息时间也有凉快一点的地方,给手机充充电。”

一位正在执勤的民警表示:“同是户外工作者,对于这其中的辛苦,我们深有体会。平时我们也会泡一些菊花茶放着,有环卫工人或者快递员、外卖员进来取水、休息的时候,让他们喝上一杯菊花凉茶消消暑。”

爱心商家纷纷加入“送清凉”队伍

受到市总工会的感召,一些爱心商家除了提供消暑茶饮、药品和设备等常规服务外,还增添“自选动作”,为户外工作者提供其他冷饮、凉茶等贴心服务。

市区的迪可士餐厅是工会“爱心驿站”站点之一,餐厅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工会提供的这些药品和设备外,平时我们看到环卫工人或者其他户外工作者进来休息,会主动为他们免费提供可乐、雪碧等冷饮。”

同为“爱心驿站”的聚善堂门店也为户外工作者免费提供各种消暑的凉茶,门店工作人员表示:“因为门口挂着‘爱心驿站’的牌子,所以附近的户外工作者会进来休息和取水喝,我们会主动问他们,这里有免费的消暑凉茶有需要吗?”

除了与工会合作设立“爱心驿站”的商家外,有一些店家自发在商铺门口放置茶水,张贴着“免费取用”等标语,尽自己的一点心意。(芗城区文明办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