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暑期安全必须被高高托起
http://wmf.fjsen.com 2019-08-14 08:45:11 来源:文明风

8月6日17时许,陕西甘泉县美水街道办曲里村一处自然水域有5人在玩水时发生溺水。据了解,5名溺水者全部为同一个班级的初三毕业生,均为男生。事件提示须重视未成年人暑期安全。(8月7日新华社)

这不是暑期第一例孩子溺亡事件,可如果类似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除了在有关部门意外事故统计中加个数据之外,社会公众那颗敏感而脆弱的心是否也会随之麻木?一旦如此,那么将会比不断发生的儿童意外安全事故更可怕。

据不完全统计,从5月30日到7月13日,全国各地约50名学生溺亡;在四川,当地警方在暑假短短8天时间里,分别在四个地方“捡”了6个走失的孩子;在浙江,一个月内连续发生9岁女童被租客带走致死、15岁女孩与同伴出游后下落不明等悲剧;在广州,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暑期以来,全市已发生4起未成年人非正常死亡事件,比2018年翻了一番。

事实上,危害孩子安全的几乎都是日常反复提,反复讲的地方,如男童悬空卡在护栏、女童被困车内、孩子被戒指“咬”手、无人看护玩水等,任何一件拿出来都算不上新闻,因为似乎每年都有类似的事件发生,但这些事故却像魔咒一样又反复地在各地上演,危胁着孩子的安全。

应该说,近年来我国对于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尤其是暑期溺水安全问题,无论是教育主管部门还是各级政府部门、学校,都会以各种方式发出警示,督促社会形成合力,但未成年人暑期安全教育工作归根结底仍然在于家长和学校。

然而,现实中有些家长对孩子成绩异常关心,一旦孩子成绩下降,立马心急如焚,想方设法请家教、报培训班,让孩子成绩提高。可是,对孩子如何不被身边的物件伤害,如何规避溺水安全,却不怎么重视。这就会造成,孩子能熟背唐诗宋词,却无法正常避开身边潜在的危险源,在玩耍的过程中如何处理遇到的危险。

我们常说防范胜于救灾,同样,对于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同样需要有防范意识,这种防范意识的落脚点必须是在“教”字上,而这个教并非简单地日常提醒和嘴巴上说说,应该是学校老师、家长的言传身教。在生活中遇到一些小意外,就可以当作案例第一时间教孩子该如何避免伤害,可以让孩子懂得“痛”感来源于“不听话”,大人的这种言传身教,以及家庭教育的耳濡目染往往比“嘴上说”更管用。

因此,“甘泉5名初三毕业生溺水身亡”应该激起家长们的监护责任心,未成年人暑期溺水安全保护年年讲、天天讲,却仍然有讲的必要,有提的重要性。同时,亦需要法律的健全和强制要求,通过法制惩罚彰显儿童应受照顾的合法权益,只有倒逼“第一责任人”家长绷紧安全弦,孩子的安全才能被高高托起,悲剧才不会重演。但愿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莆田文明网 谢晓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