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安:8年公益善举引发的一场爱心接力
http://wmf.fjsen.com 2019-08-12 17:20:12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8月5日,一条为重度地中海贫血症患儿募集善款的微信在朋友圈转发,短短两天时间就募集了十几万元的善款,感动网友的是患儿父亲钟云峰乐于助人的品德和始终如一的坚强。

钟坛峰不仅是一手把孩子带大的单身父亲,还是福安义工团队“福安萤火虫志愿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患儿叫钟印洪,2011年出生,在他5个月大的时候被确诊为β-重型地中海贫血症。钟印洪每个月必须确保高位输血并配合排铁治疗才能延续生命。

在钟印洪1周岁住院时,同病房不认识的好心人给孩子留了500元。“我很感激那个不知名的好心人,他自己也处在病痛之中还帮助别人感染了我,从那以后我就加入义工团队。”钟坛峰说。

除了忙于生计、为孩子筹医疗费用,剩下的大多数时间,钟坛峰都用于做公益活动。“帮助别人的确会给人带来快乐。”钟坛峰说。

多年来,钟坛峰除了每年固定献血,利用空余时间下乡助老助学,为孤寡老人送棉衣,为贫困儿童送助学金,积极参加大大小小志愿活动上百场。钟坛峰因为自己的努力和积极,成为福安萤火虫志愿服务中心的骨干和法人,但其间中心大多数的志愿者都不知道钟坛峰家里的情况。

一年春节,钟坛峰得知甘棠镇䉪村90多岁老人生病多天,年过六旬的儿子双目失明,钟坛峰和一名志愿者把老人接到镇医院看病,拿了药,买了慰问品。过几天老奶奶好了,托人将自己种的花生送到钟坛峰家里,花生是老人家双目失明的儿子种的,这种感动更是坚定了钟坛峰做公益的决心。

钟坛峰还是宁德区域地中海贫血症病友们的“热心人”,儿子久病让他成“良医”,他积极的帮助其他有家人患病的家庭。2014年,霞浦的一个小朋友身串重型地中海贫血,在台湾慈济骨髓库配到全相合的骨髓,移植费用40几万。钟坛峰通帮他联系了霞浦爱心公益人杨银论开始筹款,30万元爱心款让小朋友成功的2017年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目前已经全愈了。

“给地中海贫血症小朋友募款时,坛峰把他一个月的生活费都捐了出去,还积极的发动社会募捐。作为社团的负责人,”萤火虫志愿者郭典说。

钟坛峰之所以不让大家知道他家的情况,一是不想让大家觉得他做公益是为了别人回报,另外一方面与他儿子相配骨髓一直没找到,他与中华骨髓库和台湾慈济骨髓库联系了6年依然没找到和儿子相配的骨髓。

随着医疗科技水平的提高,广东东莞台心医院可以用父亲的骨髓做半相合骨髓移植手术,手术成功率从原来的30%提高90%,这让钟坛峰重燃了希望。但半相合手术费比完全匹配的手术费高很多,多年儿子医疗费用已经让他毫无积蓄,再拿出大几十万的医疗费用实在无能为力,这才找到了朋友帮忙。

福安松罗派出所所长袁义荣说:“萤火虫志愿者在福安小有名气,我在福安溪尾所工作时候,下乡走访碰到什么困难人群都会找他们帮忙,钟坛峰只要有空都会来,很乐观,完全感受不到是重病儿童的父亲。”柘荣县友爱志工联合会:“我们志愿者协会之间有联谊,钟坛峰个子很小,没想到这么小的身躯里藏着这么坚强的力量,希望孩子能得到有效治疗。”

钟坛峰的事情被大伙儿知道后,上海、芜湖、厦门、泉州、香港等全国各地以及美国的网友都踊跃献爱心,福安萤火虫志愿服务中心、福安职工志愿者协会、柘荣县友爱志工联合会、福安市白云应急救援队等公益组织等也积极为孩子发起募捐,还有闽东医院、福安市团市委等单位的微信群也积极发动募捐。

记者了解到,闽东医院团委开展一起关爱地中海贫血儿童的活动,解决“地贫”儿童所遇到的困难,为钟印洪的医疗费用提供很大一笔资助,这将进一步缓解钟坛峰的经济压力。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截止11日,小钟的医疗费用基本募集到位,由500元善款引发的长达8年爱心接力因为新的希望,在网上接续,没有中断。

健康贴士:地贫难治 但可预防

地中海贫血症,简称“地贫”,是由于血红蛋白内珠蛋白基因缺陷导致的遗传性溶血性贫血疾病。病情轻重不同分为轻型、中间型和重型。轻型无需特殊治疗,中间型大多存活至成年,重型可能胎死腹中或者终生输血。重型地贫因治疗难度大、治疗费用高,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六大疾病之一。医生告诉记者,虽然地贫难治,但可以预防。在地贫高发地区开展婚前、孕前及产前优生检查,通过医学干预措施阻止重型地贫儿出生,是目前国际公认的地贫首要防控措施。(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