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孝廉文化”品牌 弘扬清风正气
http://wmf.fjsen.com 2019-08-07 09:26:54 来源:龙岩文明网

“林则徐虎门销烟的故事大家知道吗?刚在走廊上,我看到墙上挂着林则徐的那句著名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其实在虎门销烟中,还有一个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叫邓瀛,还是我们上杭中都人……”近日,上杭县中都镇纪检监察干部走进当地中小学,为师生们带来生动活泼的“孝廉微课堂”。

这是上杭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和家风家训文化等资源,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廉洁因素,积极打造“一镇一孝廉”廉政文化品牌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上杭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廉政文化建设过程中,尤其重视“孝”“廉”文化因子传承,指导各乡镇充分利用现有的宗祠家庙、家风家训馆等场馆,充分发掘本地古今孝廉人物事迹、家风家训和村规民约。今年,该县又积极推进“一镇一孝廉”文化示范点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行孝崇廉时代新风。

在古田镇家风孝道馆,一幅幅年代久远、富有沧桑感的连环画、宣传画、红石等吸引着不少游客驻足思考。该馆位于古田会议会址北侧,原是红四军后勤工作部门旧址——笃厚堂,馆内面积虽不大,但廉政内容丰富、横跨古今。

“这里既有革命英雄的故事,也有倡导诚实守信、勤俭守孝的客家家风家训牌匾楹联,还展示了道德模范、全国好人、忠诚卫士等人物事迹,让我们亲身感受到孝廉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受益匪浅啊。”参观后,游客小李感慨地说。据悉,古田家风孝道馆自4月30日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成了许多党员干部群众到古田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南阳镇则建成了双溪畲族村风村史馆,该馆通过图文展示、实物展出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村史村情、贤人好事、文化荟萃、新村新貌等,让“崇文重教、耕读传家”的民风、村风在南阳大地上薪火相传,充分发挥家门口文化浸润人心的作用,如今,这里已成为当地百姓日常休闲、陶冶情操的好去处。

……

与此同时,上杭县纪委监委立足工作实际,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强化廉政文化教育。按照“一地一特色”廉文化品牌创建要求,编印了各乡镇廉政教育《导览手册》,以廉洁之风净化党风政风,涤荡社风民风;开展“孝廉杭川微课堂”“纪法宣讲”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等“四进”活动,扩大廉政教育影响力。

此外,上杭县积极创作了一批表现力强、影响范围广,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深受广大干群喜爱的廉文化精品,打造“廉文化精品创作工程”。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创作了廉政小品《战友情》、新时期作风建设的“闽西实践”快板节目和反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上杭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实绩的木偶戏,在古田、才溪等廉政教育基地及“月月有戏”“春节联欢晚会”等文化演艺活动中不定期演出,让党员干部在感受廉文化魅力的同时,接受生动的反腐倡廉教育。“上杭红色文化资源、客家廉洁文化丰富,具有鲜明的导向、浸润心灵作用。下一步,我们将以‘一镇一孝廉’活动创建为抓手,深入挖掘各乡镇现有孝廉文化资源,让孝廉文化离党员干部更近,努力营造崇尚孝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杭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闽西日报通讯员 王平 李灿坤)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