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推动循环分类 让垃圾“变废为宝”
http://wmf.fjsen.com 2019-08-07 09:00:37 郑舒宁 张仪华 来源:漳州文明网

  漳州市荣昌社区市民主动将垃圾投入垃圾分类生态流转屋。  图片来源:漳州文明网

城区率先兴起“新时尚”

“现在,每天早晚把垃圾分好再丢已经成为一种习惯。”7月22日中午,家住龙文区锦绣一方的林女士在准备午饭,她随手将菜叶子和装菜的塑料袋分拣开来,扔进不同的垃圾桶里。

垃圾分类已是他们一家的习惯。记者发现,林女士家中有三个不同的垃圾桶,厨房里镂空的垃圾桶专门放厨余垃圾,客厅里的白色垃圾桶放纸巾等,而餐厅的蓝色垃圾桶则放置其他垃圾。此外,家里还有一个放置着红色有害垃圾的纸箱。

同林女士一样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的不在少数,这俨然成了龙文区的垃圾分类环保新时尚。而居民间兴起“新时尚”的底气,则来自于多数小区配备的新款“垃圾分类生态流转屋”。该小屋内置紫外线消毒、喷淋和除臭系统,外置可供投放后的居民清洁的洗手池,并且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目前,龙文区已建成垃圾流转屋194座,全部投入运营。

与此同时,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各个社区也新增了角色——街长。街长不仅要对沿街商铺的业主垃圾乱扔、占道经营和油烟污染等问题进行实时教育、劝导和制止,还要引导业主们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做好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以及正确使用“垃圾分类生态流转屋”。

2018年,龙文区在全市率先出台《龙文区“门前三包”街长责任制》,探索建立以社区党员干部为管理街长,聘请民间热心人士为管理副街长的新工作机制,建立“一街一长”的管理模式,推动建立“以路为轴、纵横成网、责任到人、常态长效”的网格化格局。

“把垃圾分类的入户宣传、教育引导作为管理副街长的日常职责,建立工作台账,并通过系列宣讲发动,不断推动垃圾分类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商场等。”龙文区环卫处主任黄丽真介绍,全区推行垃圾分类之际,恰好与“门前三包”街长责任制形成呼应。由全区68个机关单位、62个居民小区做点,发挥街长责任制的主观能动性,将点串联成线,辐射全区更快更好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步文街道和碧湖街道的商铺较多,人流量大,小区年轻化,适合在试点的基础上重点发动。”黄丽真说,龙文区成立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办公室,选取55个单位、16个小区(村)和4个公共机构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由点及面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其中,针对中小学生、幼儿园的宣传,还联动起“家校社”,印发14747册《垃圾分类知识》读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