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永春县
永春县三分一的村建成乡风文明示范村
http://wmf.fjsen.com 2019-08-05 16:28: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桃城镇花石村桃溪流域整治后美景   永春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5日讯(通讯员 梁伟生)2016年4月,永春县在全省率先开展“美丽乡村·精神家园”行动,以民风建设、文化繁荣和环境整治等乡风文明为重点,进一步提升“民魂”建设水平。建成70多个县级乡风文明示范村,占全县总村村数的三分之一。

一、制定标准问卷,允许个性答题。2018年以来,永春县在总结美丽乡村“民魂”工程建设基础上,实现“三个统一”:一是制定统一的起步标准。在建设过程中,永春县要求建成可学、可借鉴的载体,开辟拥有“八个一”建设要求的文化文明阵地,统称为乡村文化广场。即要有:一个文化戏台(舞台)、一个村史(乡愁)文化馆、一个家风家训展示馆,一个好人好事馆、一个乡贤文化馆、一个图书馆(室)、一个广播站(宣传廊道)、一首村歌。二是统一形象“logo”品牌。为将“精神家园”打造成自己的品牌,县委文明办深挖全县人文底蕴,组织设计出一个能够充分彰显永春特色,融入闽南古大厝的红砖、燕尾脊、永春地图、永春籍著名书法家梁披云的“乡村文化广场”等元素的统一“logo”标识,统一向全县各乡镇、相关单位印发。三是统一指导建设示范点。永春县“美丽乡村·精神家园”建设即“民魂”工程建设,自开展初期即确定10个乡镇,作为“民魂”培育的示范乡镇,确定9个村(社区)为示范村。要求探索和完善配套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建成富有明显“民魂”内涵特色的示范点。

二、融入“民魂”内涵,打造精品工程。坚持以小见大、落细落实,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家庭和睦、民风淳朴的文明乡风。一是形成“塑文化”氛围。将价值元素融入农户院墙、乡村道路、公园溪岸,让村民在赏心悦目中受到熏陶启迪,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入村入户、入耳入脑。充分挖掘优秀乡贤事迹,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传播凡人善举,树立道德标杆,通过以少促多,引领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二是加大“送文化”力度。利用春节、国庆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书画比赛、歌唱、广场舞比赛等特色活动,送书送戏送电影下乡,把优秀文化产品送到田间地头。三是深化“种文化”活动。开展“我们的村晚”等活动,精心创作富有“家常味”、“泥土气”的作品,运用“山歌” “三句半”等农民听得懂、容易记的形式,寓教于乐、化俗为雅,将文化种子“种”入百姓心田。

三、突出清新理念,美化人居环境。坚持用优美的人居环境促进百姓文明习惯养成,变美丽生态为美好生活。一是强化环境保洁。持之以恒做好镇村及周边整治,努力把县域建成美丽景区、把村庄建成特色景点、把庭院建成精致小品,形成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洁净的美丽生态。二是守护乡韵乡愁。实施“五古丰登”行动计划,推动古街、古厝、古寺庙、古桥、古树等遗迹遗存的保护和开发,守住村落空间形态的“筋骨肉”,将传统“DNA”传承给子孙后代。三是加强生态保护。大力发展种养结合、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用“生态疗法”治理农村污水,用人工湿地装点乡村环境,让永春的天空更蓝、大地更绿、溪流更清澈、空气更清新。

永春县的抓示范促全面,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1月13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2月24日,福建日报的《桃源“刮”起崇俭风》、3月14日,福建电视台的《永春:倡导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6月11日,泉州晚报的《永春县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为题报道永春县文明乡风工作成效、2018年7月1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到永春县调研移风易俗工作情况,对永春县文明乡风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中共永春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