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翔安区志愿服务发展走向社会化 实行精准化
http://wmf.fjsen.com 2019-08-02 16:58:05 来源:文明风

长期以来,志愿服务普遍存在政府主导、单位组织、统一行动的现象,比如一日捐、三月学雷锋、植树、献血、城乡共建、文明交通督导等,“要我志愿”的问题既困惑着组织者,也困惑着志愿者。近年来,厦门市翔安区坚持政府主导与民间自发“两条腿走路”的志愿服务模式,注重广泛宣传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引导社会阶层力量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形成了较为浓厚的社会公益活动氛围,“我要志愿”正在成为一种“时尚”现象。

走向社会化

成立民间“92580志愿者联盟”

“92580”,谐音“就业我帮你”,起源于翔安新区成立后部分失地、失海青年的转产就业需求,当时的团区委、人劳局等部门,以“创业者之家”为基地,以“推动就业,扶持创业,情系民生,服务发展”为宗旨,积极开展就业培训与岗位对接、创业咨询与政策扶持等活动,一批又一批的农村青年走上自主创业之路;众多事业有成者不忘初心,回馈社会,热心参与各种公益活动。

2015年12月,区委文明办顺势而为,引导成立了民间性质的“92580志愿者联盟”。几年来,自发加入的民间志愿者队伍110多支,注册志愿者近万名,成为翔安民间志愿服务一支重要力量,也成为了翔安乡风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

实行精准化

开展系列“我帮您”服务

随着翔安区志愿服务活动的不断发展,如何保护和引导广大民间志愿者的积极性,如何整合各支志愿者队伍,增强志愿服务的目的性、有效性,实行志愿服务的精准化,一直是区委文明办和“92580志愿者联盟”在思考的问题。

几年来,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本区广大群众实际需求,以及不断加入的志愿者队伍和志愿者的素质特点,区委文明办与92580志愿者联盟将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从单一的以“送文化、送岗位、送服务”为活动内容,逐步发展为“就业我帮你”“老弱我帮你”“环卫我帮你”“助学我帮你”“应急我帮你”“幸福我帮你”“文化我帮你”“健康我帮你”等八个系列志愿服务项目,目标更明确,覆盖面更广,社会影响不断扩大。2016年,92580志愿者联盟被授予厦门市志愿服务品牌,荣获抗击“莫兰蒂”台风、保障金砖“厦门会晤”先进集体。

活动常态化

建设志愿服务线上平台及志愿者驿站

为方便区内各志愿者队伍和广大志愿者及时对接志愿服务项目、加强活动交流与展示,同时也更好地加强志愿服务管理、调动志愿者积极性,区委文明办根据志愿服务工作需要,指导“92580志愿者联盟”建设全区志愿服务“我帮您”手机微信平台(小程序),及时发布志愿服务项目,及时记录志愿认领对接与服务情况,及时反馈和展示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成效,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翔安区还专门建设了“志愿者之家”,为广大志愿者提供工作交流、活动展示、增强凝聚力、推进志愿服务常态长效的场所。为方便了解和收集群众需求,翔安区还在各镇(街)、村(居)、城区人员密集场合建设志愿者驿站180个,较好地发挥了为群众提供方便、宣传引导、收集信息等功能。(翔安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