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社区持续推广垃圾分类工作 各出奇招逐步推进
http://wmf.fjsen.com 2019-07-31 08:43:07 林逸君 晋君 来源:厦门文明网

垃圾桶太高,小朋友够不着?垃圾没有及时清理,转运来不及?夏天桶内散发的气味较浓,怎样才能减少或者消除异味……

面对垃圾分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厦门多个社区、小区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在垃圾分类投放点配备“神器”,用小智慧化解垃圾分类大难题,不断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

自制拉环 方便小朋友投放垃圾

在江头街道吕岭社区一元花园二期,有一个垃圾分类投放点与其他小区不太一样。除了铺上瓷砖的地面,在垃圾桶上方,物业还专门焊了铁架,上面挂着手环。

  小朋友轻拉手环,便将垃圾投入桶内。记者 林逸君摄

“别看这装置构造简单,可有大用处!”一元花园二期物业主任白海波说。

一元花园小区二期有300多户居民,包括100多位孩子。平日里,社区、学校时常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学习分类知识。久而久之,小朋友们也动起手来,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孩子们由于各种原因的限制,面临着大大小小的困难。

在一次例行巡逻中,白海波看见一位小朋友提着垃圾来到投放点,但是这名小朋友还没有垃圾桶高,只能踮起脚尖扒着桶沿,勉强才把桶盖打开。白海波当即上前,接过孩子手中的垃圾,并向他保证:“叔叔一定在一星期内帮你解决这个问题。”

机械工程专业出身的白海波回到办公室后,着手画起了设计图。他把定滑轮和动滑轮组合在一起,构成滑轮组,绳子两端则分别连接桶盖和手环。这样一来,在力的作用下,小朋友只要轻轻一拉,就能轻松打开桶盖,既方便又卫生。

“我不想让小朋友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因外在因素受到打击。”白海波表示,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自己要为孩子们创造条件。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