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诏安:提升村庄“美丽指数”增强村民幸福感
http://wmf.fjsen.com 2019-07-30 16:44:20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7月29日讯  夏日,持续的高温并没有影响到诏安县四都镇四都溪步行慢道上散步的人们,这里溪流潺潺,绿树成荫,旁边田垄间的农户们正在种植玉米、芭乐等农作物,儿童在休闲公园嬉戏玩耍,好一幅田园山水画。

“我们村经常组织河道清理,四都溪的水一天比一天干净,农忙之余我们还能到休闲公园里喝喝茶,到步行慢道散散步,生活越来越惬意了。”四都村村民李茂松如是说。

自2018年开始,四都镇先后投入500万元开展四都溪流域景观提升工程建设,对四都溪流域清淤疏浚,清理水上漂浮物150吨,沿溪修建3.5公里的步行慢道,新建2个休闲公园,景观绿化面积1000平方米。如今的四都村是一个水清、岸美、树绿的天然氧吧,村民有了休闲健身场所,闲暇饭后都愿意出来走走,呼吸清新的空气。

今年伊始,四都镇创建东峤、田美、四都、西梧、东梧、港口、山后7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并以西梧、田美作为重中之重,以点带面,带动全镇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在四都村几公里开外的西梧村,新村建设与旧村改造齐头并进,今年投入3900万元建设梧桐小区工程,目前已完成16栋三层毛坯房封顶,4栋毛坯房正在建设中,同时新建1座旅游公厕,完成村里主干道硬化及两侧绿化、亮化及人行道铺设,接下来着手开展旧村改造、“三线”落地、天然气入户等规划设计,为发展“印象牡蛎湾”文创旅游奠定基础。

借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西梧村联合东梧村携手打造家风家训馆,将“祠堂”变“学堂”。

走进西梧村,修葺一新的“永思堂”重新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乡亲们将沉睡多年的“永思堂”唤醒,清理周边陈年垃圾,修葺周围危旧房屋,对“永思堂”进行精心修复,保留其整体建筑结构,突出闽南地区“红砖”“凤尾”等特色,举两村合力打造“大梧家风家训馆”,同时把它作为四都镇大梧小学的德育教育基地,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研读“吴氏”祖训家规,了解“吴氏”宗族发展历程,继承发扬“吴氏”先贤的优良品格,勤勉好学,奋勇拼搏,让精神文明之花在乡野村落美丽绽放。

村庄不但颜值“靓”了起来,村风也“亮”了起来。“乡村环境是‘脸面’,也是招商引资的‘名片’,开展乡村环境整治既能提升宜居环境、共享生态红利,又能做优发展平台、集聚发展要素。近年来,四都镇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朝建设宜居宜业富美四都的目标不断努力。”四都镇镇长沈淮桂介绍。

如今,诏安县正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建设美丽乡村的进程正逐步推进,力求通过“一革命四行动”和“建设新村”等活动,实现70个试点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9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8%以上,人居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努力造就“一个农业基地就是一个旅游景点、一座乡村民居就是一道怀旧风景、一道农家土菜就是一份童年回忆”,让绿水青山成为可用可享的金山银山。(闽南日报 漳州新闻网 漳州文明网/记者 陈彦欣 施洁亭 吴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