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社区“树-变-转-创”解锁垃圾分类新样本
http://wmf.fjsen.com 2019-07-30 08:44:17 来源:厦门文明网

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高殿社区,通过党建引领村民共治,探索建立了“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党员”的管理模式,以及党员勇担当、敢包户,督导员、志愿者、房东以点带面全面行动,因地制宜创新布点和转运模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理念,把垃圾分类的难点、盲点变成了示范点、明星点。眼下,殿前街道高殿社区正编织一张绵密的网,从氛围营造、源头减量等“软引导”和“硬约束”下,充分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

树新风 勇担当敢包片党员“模范风”

  党员代表带队户外宣传   图片来源:厦门文明网

在殿前街道的引领下,社区党支部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勇担当、敢包户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硬是“啃”下了“硬骨头”,形成“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党员”的垃圾分类新时尚。陈彩虹是高殿社区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2017年9月一个偶然机会,她参与到了垃圾分类这项公共事业中,原以为督导员只是粗浅的简单工作,没想到这份工作任重而道远,地毯式入户宣传更是工作常态。

高殿社区共15个小组,16个党支部、386个党员,通过网格式包户,横向上,每个支部党员主动承担责任,每人包户10-20户;纵向上,小组内居民代表以乡情、亲戚等感情纽带包户,纵横交错交叉推进,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除了主动担当、勇敢包户外,党员干部的先进性,也在高殿社区垃圾分类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比如殿前五组5120号,路两边都是店面,布点难题很大,退休老党员曾秀珠主动站出来,把自家约6平米的地方让出来布点,没有水龙头,她主动去周边协调,最终顺利解决布点问题。

模式上的创新,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铺平了道路。如今,高殿社区的垃圾分类参与率达100%,准确率达85%,居民的接受程度大大提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