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文化"鲜活" 福建莆田推进文化传承润泽少年心田
http://wmf.fjsen.com 2019-07-30 08:40:42 来源:莆田文明网

对一些人而言,学习非遗,体验传统,传承文化始终有一种距离感。连日来,为了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从小接受传统国学、非遗文化、莆仙文化的熏陶和滋养,福建莆田多地通过整合优势资源,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丰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引导他们在学习和互动中增长知识,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非遗丰富暑期生活 荔城区惠下村开办“惠洋十音”培训班

  老师正在教导学生学习“惠洋十音”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为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提高他们的艺术修养,日前,在荔城区黄石镇惠下村老年活动中心,一群孩子正在老师的教导下学习“惠洋十音”的演奏,度过一个有趣、特别的文化假期。

据了解,“惠洋十音”作为一门独特的民间文化艺术,是惠下村一张金灿灿的文化名片。这门文化艺术盛于明清,鼎盛于清末民初,近代更是黄石十音发展的高峰期。其演奏器乐有四胡、尺胡、单弦八角琴等古老乐器,演奏韵律明快,既有“江南丝竹”的音乐艺术风格,又有粗犷的北方音乐特征。2008年,“惠洋十音”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大家来把这个几个音位念出来,内弦空弦是什么?外弦的空弦是什么?现在把内弦的几个音大家把它念出来。”7月20日,记者在惠下村老年活动中心看到,“惠洋十音”的传承人吴志涛正在向孩子们讲解示范笛、尺胡等乐器的演奏技巧,并带领孩子识乐谱、哼旋律。

吴志涛告诉记者:“惠洋十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如果没有传承,那说不定以后就断了,也就没有人继承了,那这很可惜。”

“惠洋十音”培训班学员陈念告诉记者,因为对“惠洋十音”感兴趣,已经学习这门课程一年多了。“到现在我每个谱子都会,来这边学可以增长知识,丰富才艺和假期生活。”陈念如是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惠下村的“惠洋十音”培训班从2005年开始举办,到现在一共有14届,招收了500多名学生。孩子们通过体验和学习,走近非遗、了解非遗、传承非遗,把传统优秀文化发扬光大,为“千年遗音”的保护和传承注入新活力。

惠下村老年学校校长方金寿表示:“今年的培训班从7月1日持续到8月25日,除了本村孩子外,还有不少仙游、厦门等地的孩子慕名前来。开办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旨在让“惠洋十音”的文化精髓得到传承,同时,让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用经典浸润童心 涵江区第六届中华妈祖国学班开班啦

  第六期“中华妈祖国学班”开班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为增强学生的人文素养,让学生从小接触国学文化,度过一段充实缤纷的暑期生活。7月12日,第六届中华妈祖国学班在福莆仙东岳观开班啦!100多位侨乡儿童在轻松愉悦中学习中华妈祖文化、品读经典,浸润美丽童心。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妈祖。妈祖精神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课堂上,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慈善部陈亚娟从妈祖生平简介、传说故事、宫庙介绍以及妈祖精神等四个方面,讲述了妈祖文化的起源、发展以及传播的过程,引导孩子们对“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有更深的感悟。

国学经典的分享,激发了孩子们对国学经典的学习兴趣。李俊钦小朋友对记者说:“通过学习,我们不仅感悟到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也体会到国学文化中的大智慧。”

当天,莆田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吉峰围绕“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主题,带领孩子们诵读《弟子规》,学习中华传统礼仪。引导孩子们在吟诵中亲近经典,热爱经典,将弟子规的要求付诸于实际行动,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

“人以孝悌忠信是教,家惟礼义廉耻是尚”。莆田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吉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学习国学文化,可以引导孩子们懂得孝敬,懂得感恩,懂得珍惜生活中来之不易的美好事物。“今天选择"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样的主题,就是想让孩子们从小就懂得从传统文化之中吸取营养,学习待人接物的礼貌,促进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品行。”吉峰教授如是说。

童声表白祖国!仙游小萌娃用赞句唱响乡音传承莆仙文化

  小朋友在仙游县鲤中文体广场表演赞句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赞句与古诗一样,讲究押韵,朗朗上口。喊赞句的人,中老年人居多,喊赞句的场地,喜事酒宴常见。而现在,小朋友们也加入莆仙赞句队伍,表演还被搬到了露天广场。莆田小萌娃用实际行动传承莆仙文化!

“莆仙赞句传千古,吉祥祝福送万户,祖国华诞70年,百姓安居享太平……”7月17日下午,在仙游县鲤中文体广场上,喊声铿锵有力,由莆仙赞句开心社仙游分社联合仙游声声艺术中心主办的“庆祝祖国70华诞、讴歌新时代新仙游”快闪活动在此举行,50多名赞友艺人和孩子们用莆仙特有的赞句,唱响乡音,表白祖国。

当天,在《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声中,富有激情的莆仙赞句表演引发现场群众的深情共鸣,一起大声喊“好”,气氛活跃。广场上更多市民都被突如其来的赞声吸引,纷纷加入,挥舞国旗,为伟大祖国喝彩。

莆仙赞句开心社仙游分社副社长蔡建丽表示,莆仙赞句历史悠久,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喊赞句接地气,所以选择用这种艺术形式为祖国送祝福。

“原来方言赞句和古诗一样有节奏感,让人陶醉。”参与活动的小朋友黄欣怡告诉记者,小学生在学习好普通话的同时也要讲好本地话,要把莆仙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稿件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仙游今报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