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能"拎得清" 福建莆田垃圾分类让城市更有"秀色"
http://wmf.fjsen.com 2019-07-30 08:38:33 来源:莆田文明网

今年夏天,垃圾分类成为了各地的热门话题之一,对于大多人而言,垃圾分类变成了一件“新鲜事儿。”连日来,莆田多地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将其作为城市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运用各种“接地气”的方式在多个城乡逐步推开,让绿色发展的生活理念走进居民心,促进该项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

见“圾”行动扮靓乡村涵江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顶坡村启动

  环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走村入户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水平,引导村民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7月25日,涵江区首个农村垃圾分类行政村试点在江口镇顶坡村启动。

活动当天,该区的环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向村民们发放了垃圾分类活动倡议书和宣传手册,现场细致讲解了垃圾分类知识和垃圾分类工作的意义,倡导村民们树立低碳环保的理念。

同时,工作人员还将统一购置的300只分类垃圾桶按户发放到位,定点收集村民每天投放的垃圾,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这些崭新的蓝、灰两色的干湿分类垃圾桶将取代原来的混合垃圾桶,成为村民分类收集生活垃圾的好帮手。

据了解,顶坡村近年来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积极营造绿色家园,推动全村居民增强环保意识,共建美丽乡村。为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该村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村民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同时发挥8个村民小组包片属地管理作用,加强保洁人员培训,并通过建立村民自律制度,把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及其他村民卫生行为纳入村规民约、“卫生文明户”等评选制度中,督促村民自觉践行垃圾分类,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涵江区环卫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推进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建设,促进资源有效利用的重要举措。今年来,该区通过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发动村民自觉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增强村民保护环境卫生意识以及生活垃圾减量、分类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下一步,该区将逐步完善各村(居)垃圾分类配套设施,建立健全管理机制,通过试点村逐步扩大工作覆盖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效开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