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公益“悦读”推动书香社区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9-07-29 11:16:18 来源:龙岩文明网

“很久以前,有个卖帽子的人在一棵大树下睡着了。等他醒来,发现自己的帽子不见了,而在那棵树上每根树枝上都坐着一只猴子,每只猴子的头上,都戴着一顶帽子!卖帽子的人要怎样才能把自己的帽子拿回来呢?”22日晚上7点半,新罗区南城街道莲滨社区四角书店的绘本故事会如期开讲,30多名孩子、家长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一同感受阅读的愉悦,开启生活的智慧。

莲滨社区共有约4000名儿童,为满足辖区妇女儿童需求为导向,该社区以整合资源、链接服务为手段,以机制建设为保障,合力推动书香社区建设。从2018年开始,莲滨社区将原先的社区用房出租给四角书店,并依托四角书店这一主要的阅读交流平台,定期开展各类公益读书会、亲子阅读、拓展阅读等服务项目。

自去年2月以来,莲滨社区妇联与四角书店联合开办《诗词音乐会》、《说龙岩话,讲龙岩故事》、《望子成龙莫太急——家长的期望与误区》等关于家庭教育的各类公益文化讲座50余场。“我们打造的这一个儿童阅读文化的交流与推广平台,很受辖区居民的欢迎。”莲滨社区党委书记谢清娥告诉记者,在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也开辟了图书角、绿色网吧、科学工作室等功能区域供辖区居民活动。

“我们的初心是——让更多的人爱上阅读、养成读书习惯,让每个注重学习的遇见到更好的自己。”四角书店的创始人海歌,当过9年语文老师、有着15年的传媒工作经历,有着自己的坚持,目前专职投入书店的运营,成为共建书香社区的一员。通过四角的阅读平台,这里汇聚了越来越多热爱学习、热爱分享的同伴。

今年3月份起,在四角书店会员许忠亿的建议下发起成立了以“聚焦家庭教育,关注父母成长”为宗旨的四角读书会,依托四角读书会定期举办活动,每2周举办一次成人读书会,每个月举办一次亲子悦读会。同时,推广亲子阅读,依托读书会资源,整合龙岩学院讲师教授、社区在职党员等各项资源,组成了公益讲师团队,引进和研发了“绘声绘社”绘本阅读、“阅读越有”新课标阅读体系,以科学的阅读体系和专业的指导手段,让社区会员儿童爱上阅读,成为喜欢阅读、习惯阅读、海量阅读、思维阅读并具备自学能力的终身阅读者。

暑假,这里成为小伙伴们的好去处。随着书店全新升级,设立儿童阅读馆,为0-13岁儿童提供分级阅读文化的推广与传播,通过精选儿童文学、中英文绘本、新课标必读及推荐书目,让更多孩子生活中多了“书香”陪伴。(闽西日报记者 罗姝 通讯员 王晓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