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潭组织小学生踏上红色之旅 传承革命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19-07-29 09:50:43 郑也 来源:平潭文明网

  走进大坪村,小学生们踏上红色之旅。江信恒/摄

暑假来临,多所高校纷纷组织学生来到福建平潭进行暑期实践。日前,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就组织了社会实践队,并牵手平潭各校的小学生们,在中楼乡大坪村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追寻红色记忆,学习革命精神”暑期实践活动。

来到革命老区村,小学生们用心感受其具有的浓厚历史积淀与丰富的红色资源,与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一同瞻仰了曾焕乾烈士雕塑,学习曾焕乾的革命英雄事迹,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用实际行动缅怀为新中国的建立而献身的烈士先辈们。

用史回忆 瞻仰烈士雕塑

  小朋友们在阅读曾焕乾烈士传记。江信恒/摄

本次红色旅行的第一站,是曾焕乾烈士故居。这一站以了解烈士生平,传递红色知识为主,让农林大学的大学生和平潭的小学生们一同感受红色氛围,传承红色精神。不同以往,此次活动并非由当地乡贤主持,而是由农林大学金山学院社会实践队的老师们提前一天深入村庄,与乡贤交流,查阅相关资料,做好“功课”。

“1936年,曾焕乾考进福州私立英华中学,积极参加地下党创办的夜校与《萤火》刊物宣传抗日救亡的活动。不久后加入沈钧儒、邹韬奋创立于上海的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将‘救、救、救中国’的歌声响遍校园。”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思政部教研室主任钟霞以讲故事的口吻将曾焕乾烈士的一生娓娓道来。她从曾焕乾的校园生活为源,讲到其在教育上、革命上做出的贡献,把一个烈士波澜壮阔的一生巧妙总结,令在场的小学生和大学生们听后唏嘘不已。

  小学生为大学生系上红领巾。  江信恒/摄

听罢,在场的人们自发为曾焕乾烈士默哀,缅怀其为新中国做出的伟大贡献。礼毕,7位身着黄色队服的大学生们俯首弯腰,接受小学生们仔细为他们挂上的鲜艳红领巾。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学生李千禧颇有感悟:“时隔多年重新戴上红领巾,虽然我已经不是少先队员,但是那种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依旧随着仪式而来。希望大家都能不忘初心,展示新时代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在曾焕乾烈士故居前的雕塑下,钟霞带领着在场的党员举起右拳,用激昂的语调宣誓,铿锵的誓词回荡在每一个小学生的心田。

用眼记录 了解建设故事

  农大老师介绍曾焕乾烈士故事。  江信恒/摄

了解曾焕乾的革命英雄事迹后,小学生与农林大学的大学生们在互动中初步建立了友谊。他们大手牵小手,深入中楼乡大坪村。大学生们尝试进行大坪村调研,了解农村的风情和村民们的生活情况,认识党对农村实施的相关政策。他们从经济、环境、生态、教育等各个角度入手,感受习总书记曾经挂钩帮扶过的小康建设村——平潭中楼乡大坪村。小学生们则跟随一旁,细细观察着这城市生活中少见的乡村美景。

追随红色足迹,感怀革命精神,小学生们的步履不停:在大坪村的文化活动中心,与村中老人交流村史村情;浏览大坪村党建文化墙,了解大坪村近80年来的风风雨雨,深入挖掘大坪历史;参观实验区首个主题党日活动馆的选址,进一步了解和学习红色革命老村精神。

步行环绕大坪村,沿途健身广场、儿童乐园、休闲小道、仿古凉亭等设施应有尽有。值得称奇的是,这里竟然还有猴子、孔雀和小狗等小动物。

  小学生吴易凡谈论感受。  江信恒/摄

小学生吴易凡尤其喜欢小动物,他说:“真是太神奇了,没想到这一趟红色旅行还能有意外收获。除了了解到平潭的革命烈士和革命老村外,我还第一次看到了孔雀开屏。这既是一次心灵修行,又是一次趣味之旅。”

“本次活动与小学生们共同参与,有了不同的视角,产生了不一般的火花。”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学生吴宇鹏说,每个人都在潜移默化中深刻学习了实践精神与团队精神,不仅在实践中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巨大的精神力量。所以过程即使辛苦但也十分值得。

用情告白 思考生命之重

  农大学生和小朋友们一起玩游戏。  江信恒/摄

在仿古凉亭中,农林大学的学子们提前预演,与小学生们开展了一次“生命之重”游戏。“每个小学生在纸张上写出自己的10种身份,比如我是哥哥、班长、团员、男朋友、党员、儿子、朋友、孙子等等。然后将10个身份依次舍弃5个,再舍弃3个,再舍弃一个。”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学生林黎佳解释道,这个游戏是为了引导孩子们思考“什么是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从而不留遗憾。

简单的游戏却带来了浓浓的感动。“我最后选择了妈妈,因为妈妈最爱我。”“我留下了爸爸,因为爸爸对我付出很多。”“我选择的身份也是妈妈,妈妈是从前陪伴我们最久的人,我也希望她以后能够陪伴我更久。”小学生们纷纷道出自己的选择及原因。

家长李海玲说:“孩子选择了我,让我非常感动。每次我们都能通过各种活动得到新的收获,这也是我所希望给孩子们带来的。今天的活动紧凑有趣,主题鲜明,形式活泼。孩子们既学习到了知识,看到了小动物,又接受了感动,真的不虚此行。”

用心感受 明确责任使命

  认真做笔记。  江信恒/摄

活动的最后,小学生们开始了对大学生们的采访,只见他们举起手中的采访本,抛出一个个问题。专业的提问架势,让农林大学的学子们差点招架不住:“你们这次活动接下来要去哪?”“活动到现在你们有哪些收获?”“今后还有再来平潭的计划吗?”

“接下来,我们还将前往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端建设基地,开展专业参观实践。听取项目部负责人和工程师介绍大桥建设背景和建设历程,了解大桥建设中的施工创新技术,感受中国桥梁建设史上的又一创举。”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学生蔡志民认真回答每一个小学生们的问题。

活动在问答声中落下了帷幕,小学生和农林大学的学子们依依惜别,互相拥抱,还互留联系方式。钟霞说:“这种充分利用区域德育资源,将大中小学德育有机融合起来的方式,深受同学们喜爱。既创新了教育模式,又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场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纷纷表示,希望以后多开展此类活动,明年再相见。

  合影留念   江信恒/摄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的思想认识水平得到了提升,还促进了我们对国情、民情的认识,增强了适应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小学生吴宇鹏说:“本次实践活动也使青年大学生风采得到了充分的展示,我们都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不怕苦,不怕累。‘三下乡’正是要我们青年学子将才能与实践相结合,实实在在感受乡情,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并在实践中肯定自我的价值, 认识自身的不足。从而要求我们更加努力学习和充实自我,更好地为服务人民做好准备。”(平潭时报见习记者 郑也/文 记者江信恒/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