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探索多元共治 老旧小区变身“高颜值”文明新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19-07-25 19:58:40 陈薇 王志凌 来源:闽东日报

福鼎御景园小区建于2008年,共有居民楼13栋、住户411户、人口1000余人。与众多老小区一样,由于居住人员的相对复杂、流动性大,再加上车位等设施难以满足当下小区发展需求等诸多因素,御景园小区一度衍生出了乱拉电线随时随地给电动车充电、生活垃圾随意堆放、高空抛物等一系列问题,小区居民颇为闹心。

为改变现状,让老小区适应发展新需求,去年6月以来,天湖社区党总支在御景园小区成立小区党支部,引导小区支部42名在职党员、业主委员会、小区业主、物业公司积极参与共治,踏上了老小区的“变身”之路。7月18日,记者专程走进御景园小区,感受这里的新变化。

多方联动 扼制“三乱”

改变,从小区卫生环境开始。

天湖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秀慧告诉记者,过去小区里垃圾桶布点相对少些,居民垃圾随意丢弃,甚至高空抛置。

在充分收集小区民情民意后,小区推出垃圾分类收集,按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及餐厨垃圾分类收集。同时,设立“环保驿站”, 组织小区学生群体开展环保手工活动,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一同参与。每周六下午,福鼎市慈济志工团队还会来到小区向居民宣传环保知识,指导垃圾分类,回收可回收的垃圾,并将筹集善款捐助给需要帮助的人,让“垃圾变黄金,黄金变爱心”。

针对乱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现象,社区则牵头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公司成立工作小组上门宣传劝导,并在每栋楼架空层建设自助充电桩,有序引导居民使用充电桩安全充电。

车位少、停车难,是众多老小区的共性难题。据介绍,御景园小区现有登记小车680辆,日常停车约490辆,还有电动车、摩托车500多辆,而小车车位仅137个,停车秩序混乱。对此,小区在规范路面停车位,引导居民有序停车的同时,协调福鼎市自然资源局、福鼎金龙酒店等小区附近共建单位,开放停车场供居民夜间停车、错峰停车,并着手小区绿化带改造,增加车位,逐步缓解小区停车难题。

“改变不可能一朝一夕,重在长期宣传引导。”陈秀慧说,小区设立“红黑榜”,秀出了好人好事,弘扬正能量,也曝光小区内的不文明行为,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御景园小区环境焕然一新。正如小区居民所言:“整洁干净的小区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怎舍得破坏呢?”

熟人社区 情满家园

“现在的商品房住宅,邻里之间的关系通常都比较冷漠,回到家关起门来,互相都不认识。我们通过打造熟人社区,希望让邻里之间关系更融洽。”天湖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秀慧告诉记者,为了让居民真正融入到小区大家庭,鼓励居民走出家门,广交朋友,把同小区的居民凝聚一起,把“我和你”变成“我们”,共筑邻里温情,共享邻里关爱。

福娃之声广播站、休闲长廊、羽毛球场、御景书屋……随着一个个共享基地的相继设立,小区党支部与小区内社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用于书法、美术、舞蹈、非遗传承等活动,免费向小区居民开放。同时还根据居民诉求,在社区设立居家养老中心、法官工作室等,为辖区居民提供“十分钟便民生活圈”。针对小区居民幼儿暑假管理问题,开设“青少年社区公益课堂”,在社区附近的共建单位设置教学点,安排教师志愿者为不同年龄段社区青少年定制免费特色教育课程,圆满解决暑期幼儿管理难问题。

开花结果自馨香。如今,曾经的脏乱差小区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和谐小区。人人说起小区的变化都如数家珍——环境美了,卫生死角变成了环保驿站;活动多了,中秋宴、包粽子比赛、亲子阅读活动,邻里之间走得更近了;物业管理好了,升级了视频安全监控系统、加固了高层雨水排水系统;邻里关系和谐了,定期召开居民议事协商会。“大事共议,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小区邻里之间感情更融洽、行动更一致。(闽东日报记者 陈薇 王志凌 通讯员 蔡雪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