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演:雏鹰展翅 筑梦飞翔
http://wmf.fjsen.com 2019-07-23 17:09:30 来源:文明风

节目汇演国学经典诵读《厚德载物》  罗源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23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新时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和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水平。7月22日,罗源县委文明办联合有关单位在九大中心人民会场隆重举行“雏鹰展翅 筑梦飞翔”罗源县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演活动,全县各乡镇中心小学近600学生参加了活动。

节目汇演罗源传统畲族舞蹈《畲妞欢歌》   罗源县文明办供图

此次展演活动设置了两个环节,分别为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品牌特色项目展示和文艺汇演活动。

在品牌特色项目展示环节。各乡村学校少年宫纷纷挑选1至2个各自品牌特色项目集中在九大中心人民会场展出处进行展示。飞竹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墨韵竹郷”,孩子们在编织而成的竹简上挥毫泼墨,字体严谨美观、行笔功底深厚,引得围观学生啧啧称赞;松山镇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学员在现场制作起了纸制创意动物手工作品,一只只形象的“小动物”作品深得小朋友喜爱;霍口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带来的“畲风倩影”罗源传统民间艺术剪纸表演,一把巧剪,剪出了一幅幅剪画,无一不歌颂了家乡的美丽,畲家儿女的美好生活;鉴江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展出的“传统手工刺绣”项目,在一针一线中绣下了细致与谨慎,绣出了传承与奋斗。随后进行的现场腰鼓表演,孩子们随着“咚呛呛、咚呛呛”刚劲有力的腰鼓声,彩绸凌空飞,悦绽放脸上,欢畅的氛围点燃了全场;起步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的孩子们进行航模试飞展示,只见这些航模时而在天空中翻滚,时而不断回旋,众多学生看得目不转睛,每一个惊险的动作都伴随着一阵惊呼声和鼓掌声,大家深深地投入在这“高科技”魅力里。该项目开展以来少年宫学生在省航模锦标赛中获得一等奖3人次,二等奖1人次。同时,在电子百拼比赛中获省市县各级比赛共获奖18人次;其它乡镇乡村学校少年宫带来的国学书法、脸谱绘画等品牌特色项目展出,丰富了学生的生活,开拓了学生的眼界。

罗源县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演现场   罗源县文明办供图

在文艺节目汇演现场。来自各乡村学校少年宫的10支队伍孩子们,个个激情满满、精神昂扬,为观众们献上一场视觉盛宴。白塔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带来的诗朗诵《沁春园•雪》用平仄声调,慷慨激昂的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中房中心小学少年宫孩子的《动感篮球》,映射出孩子活力四射的童年,阳光般灿烂的笑脸及对未来的向往;起步中心小学少年宫情景剧《红领巾》,将富有朝气的少年形象展示的活灵活现,深刻的表达了新一代少年队员积极向上,报效祖国的情怀。还有西兰中心小学少年宫的传承国学文化的经典诵读《厚德载物》、松山中心小学少年宫的富含罗源传统文化畲族舞蹈《畲妞欢歌》等节目的演出,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展现了罗源县青少年爱国爱乡的深厚情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信念及积极的精神面貌。

松山镇中心小学制作创意手工作品   罗源县文明办供图

据了解,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项目启动以来,罗源县10所乡村少年宫结合地域文化、传统文化特色,因地制宜,以体验参与教育为基本途径,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德智体美劳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品德,充分发挥其教育职能,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使“乡村少年宫”成为少年儿童的“快乐大本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