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东南社区:选树身边典型 推动移动易俗
http://wmf.fjsen.com 2019-07-22 16:32:23 傅心玫 陈培源 柯碧田 来源:惠安文明网

“移风易俗 惠安在行动”系列报道五:

惠安县东南社区:选树身边典型 推动移动易俗

设立文明创建精神宣传栏传播移风易俗 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东南社区“好人一条街”展示身边好人事迹 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长期以来,惠安县螺城镇东南社区结合“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工作,培育选树身边好人,通过先进典型引领文明新风,树立了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助推移风易俗工作,为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树起了标杆。

见义勇为好人庄奕伟介绍救人经过 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挖掘身边好人好事 弘扬文明之风

在惠安县螺城镇东南社区,一条长约1000米的街道总能吸引路人驻足观看,引起他们注意的是街道两侧图文并茂的好人事迹宣传牌。

省级道德模范陈欠水、孝老敬亲的“好媳妇”王亚琼、“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庄奕伟……走在东南社区“好人一条街”,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事迹陆续映入眼帘,这些典型人物都是由社区居民共同推选出的身边好人。东南社区党委书记苏明珍告诉记者,社区从2008年开始开展精神文明系列评选活动,每三年一届,评选内容包括“十佳孝义户”“百佳先进”“百佳文明之星、文明户”“厝边好人身边好事”等,至今已举办了4届,评选出200多位正能量典型人物。

据了解,评选活动得到了居民的热烈响应,每届评选开始前,社区选民小组都能收到不少群众的推荐意见,在评选前的群众会议上,也有不少人主动推荐身边的好人好事,经过公示与评定小组再评定等流程,最终选出大家心目中的好人。

“我们从4届评选中获得表彰的人物中再选取事迹比较突出的10位,将他们的事迹展示在这条街上。”据苏明珍介绍,“好人一条街”所在的位置是社区人流较为集中的地方,将这些身边好人好事进行展示,群众路过时都能看到,也能感受到一份份典型力量,“通过评选与事迹展示,用群众身边的典型启迪群众,用群众身边的故事教育群众。”

在模范榜样的带领下,社区形成了积极向上的文明之风,一件件正能量先进事迹也涌现出来。社区居民庄奕伟为人朴实低调,却是一名曾在冬天跳入冰凉的水中勇救落水者的“平民英雄”,谈及自己的热心之举,他认为只是做了件平凡的小事。社区“好媳妇”王亚琼,多年如一日地照顾生病的公公,耐心陪伴老人,受到居民的称赞时,她表示:“孝敬父母是我们后辈应该做的,也是给孩子起到一个榜样的作用。”这样的身边好人好事,在东南社区蔚然成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