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乡风播进百姓心田 福建莆田让乡村文化“活”起来
http://wmf.fjsen.com 2019-07-22 11:04:43 来源:莆田文明网

文化,让土地更有生机。近年来,福建莆田重视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建设,现如今,行走在当地乡野,丰富的文艺演出,乡贤出力建设数字影院,共建乡村文化传习所弘扬传统文化等一系列举措轮番上阵,化作一股沁人心田的力量引领着文明风尚,丰润着村民的生活和心灵。

梅妃故里真有“戏”荔城区这场党日活动不一般!

  现场合影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7月9日,梅妃故里,热闹非凡。上午,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党支部、福建日报莆田记者部第三党支部、荔城区文体旅游局党支部、黄石镇江东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日活动暨结对帮扶共建乡村文化传习所授牌仪式。

  莆仙戏剧院向江东村授予“莆仙戏艺术传承基地”牌匾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活动在位于荔城区黄石镇江东村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浦口宫前举行。江东村是唐玄宗梅妃——福建第一才女诗人江采萍的故乡,唐玄宗曾赐皇宫内的一班"梨园"给莆田梅妃故里,这班梨园经梅妃、江国舅和雷海青修改,后成为莆仙戏的鼻祖。梅妃为唐室江山殉节后,唐肃宗下旨在莆田梅妃故里立宫纪念,赐春秋二祭,这便是浦口宫的由来。莆仙戏剧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吴清华说,今日活动在此举行,可谓是意义非凡,在接下来的系列活动中,莆仙戏剧院将通过指导组建乡村民乐队、戏曲进校园、开展特色文化民俗活动、传授莆仙戏经典选段等文化扶持活动,进一步挖掘江东村的特色文化资源,促进江东村旅游的开发利用。

  现场表演莆仙戏《大唐梅妃·赏梅》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期间,由莆仙戏剧院向江东村授予“莆仙戏艺术传承基地”牌匾,共建乡村文化传习所,旨在更好地传承与发展莆仙戏,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当日活动还为当地群众送去了一场欢喜文化盛宴,节目有莆仙戏《大唐梅妃·赏梅》、莆仙方言小品《六斤四》、伞舞《江东情韵》、莆仙戏变脸表演及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等。

草根舞台秀出老百姓风采 北岸群众共享“文化盛宴”

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缅怀莆禧英雄的抗倭爱国精神,近日,北岸开发区老体协在莆禧古城举办农民十音八乐和红歌汇演活动,共有8支表演队登台献艺,为广大父老乡亲献上一场老百姓自己的“文化盛宴”。

  懿天红歌戏曲队现场演出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一首扣人心弦的十音八乐拉开了这次活动的序幕。记者在现场看到,每支表演队伍身着亮丽服饰,全身心地投入到汇演中。台下的观众也是早早地来到了现场,驻足聆听。

  群众驻足观看演出,现场热闹非凡。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懿天红歌戏曲队郑世豪表示:“我们这一队伍的平均年龄有将近68岁,每个人都唱出健康,唱出水平,唱的每家儿孙都高兴,我们今天表演两首莆仙戏,今天活动的内容比较丰富。这要感谢我们北岸领导的大力支持,我们老年人才能发挥我们的余热作用。”

  十音八乐汇演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当天,除了十音八乐汇演,还组织了农民合唱团表演快板《歌唱古城英雄》、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妈祖颂》等节目,不时赢得场下观众的阵阵掌声。最后,一曲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汇演活动推向了高潮。

  现场演出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据介绍,近年来,北岸党工委对基层文化工作十分重视,开发区文化部门深入挖掘莆仙传统文化及丰富内涵,以基层群众文化活动为载体,采取重大主题活动与群众自娱自乐相结合的形式,大力推广本土十音八乐和红色文化,基层群众参与热情高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日益攀升,成为开发区农村群众文化活动的一个重要品牌。

  群众驻足观看演出,现场热闹非凡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区老体协主席柳金裕表示:“我们在这里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群众性的文艺汇演,主要目的是让广大人民群众和广大歌友、乐友,进一步树立歌唱祖国,赞颂党恩,学习英雄,为民造福,要学习英雄的护国庇民的精神,保疆爱民的精神,大公无私的精神。我们所做的事情,就是我们人民最开心的事情,最喜欢的事,最满意的事情,所以我们今后要继续做下去,发扬下去,要把老年人的文化体育活动,要把群众性,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开展好。”

仙游县:乡村里开数字电影院 村民共享“时髦生活”

  村民在影院里看电影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在影院里看数字电影对城里人来说是件很平常的事,可对乡村的大妈大爷们来说却是一件“新鲜事”。

据了解,仙游县榜头镇坝下村是全国闻名的工艺村,这里的村民生活富足安康。为满足村民日益高涨的精神文化需求,今年初,长期在浙江绍兴从事皮革生意的陈玉华回乡投资600余万元在坝下建立现代化电影院——华贸影城,让坝下村的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过把“数字电影瘾”。

记者了解到,影院内有5个精致豪华的3D数字电影观摩厅,共有380个座位。观众可以戴着观影眼镜,坐在可以调节观影角度的沙发座椅上观看立体电影,体验3D技术的魅力。

仙游县榜头镇坝下华贸影城负责人陈玉华表示,现代化影院的建设旨在为村民搭建更多形式的文化活动平台,以此回报父老乡亲,实现他们的愿望,让他们“打开家门”就能够和城里人一样体验到现代数字影院的观影乐趣。

现如今,影城已成为坝下农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看电影成了村里的时髦事。村民熊安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晚饭过后,散散步,走一走就到这儿了,很近,在家门口就能看电影呢!”(稿件来源:福建日报/美丽北岸微信/莆田广播电视中心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