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你的健康之路 收获我的幸福指数
http://wmf.fjsen.com 2019-07-18 15:49:54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7月18日讯(通讯员 朱俊辉)2014年至今,漳州卫生职业学院护理系发扬志愿服务精神,由师生组成“天使志愿服务队”。他们走出校门、服务社会——

7月14日,家住市区钱隆首府小区的郑先生起了个大早,开始跳绳健身。这一锻炼方式,他已坚持了一年多。可谁能想到,此前他常饮酒,对自己的身体“过度自信”。直到有一天,他在小区里遇到前来义诊的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天使志愿服务队”,在其悉心检查指导下,才幡然醒悟:高血压已经黏上自己,“改变”迫在眉睫。

事实上,近五年来,在漳州不少农村、社区、工厂,都活跃着“天使志愿服务队”的身影。他们全部由漳州卫生职业学院护理系师生组成,中医护理保健队、关爱孕产妇队、健康体检队、康复队、精神关怀队、急救互救队等八支小队拧成一股绳。他们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在这里,他们坚守志愿服务情怀

“口腔护理”“艾灸”“耳穴埋豆”“伤口包扎”“骨折固定”“婴幼儿抚触”……每隔两周的周末时光里,当“天使志愿服务队”的师生们集结起来,披上白大褂,这些医疗卫生服务项目就像长脚一般,走出校门,走进各大社区、农村、福利院……

“天使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4年,每支服务小队都配有专业指导老师,已成长为首届福建省高校学生社团嘉年华“百优社团”五十强。成立至今,由于学校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天使志愿服务队”的送医送诊活动均为免费,在校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从事社会公益活动,也从不收取人工报酬。

不过,成立之初的“天使志愿服务队”想要走出校门,向社会开展志愿服务时,一些街道社区却不甚了解。因此,他们把首站设在了中山公园,利用此处人流量多的优势,为后续进入街道社区做好铺垫。很快,他们的行动就受到了市民的欢迎和认可。

站稳脚跟后,队伍开始定时定点走进各个街道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同时,他们利用暑期“三下乡”活动,走向更加偏远的农村地区。山美村、西洋坪村、鑫荣嘉园、钱隆首府、金峰花园、科能公司、福利院……五年来,他们尽力为社区居民、工厂职工、环卫工人、福利院儿童等人群提供实实在在的志愿服务,为他们带去“天使”的关爱。据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成立至今,他们已经为25000人次送去了卫生关怀。

在这里,他们感慨师生教学共长

“走出校门开展志愿服务,受益的不仅仅是群众,参与活动的师生同样也受益匪浅。”护理系团总支书记林丽端长期负责学生管理工作,对志愿队的学生情况非常了解。她告诉记者,“天使志愿服务队”几十位学生队员,其成绩全部排在本专业前40%,能够入选的学生都是专业学习上的“佼佼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学生们在志愿服务中切实掌握了医疗知识,提升了个人实践操作能力。

志愿服务队大队长蔡思萍是护理专业学生。她告诉记者,随队前往西洋坪村开展志愿服务时,她曾遇到一位比较“麻烦”的老奶奶。“也许是长期较少与外界接触,老奶奶说起话来毫不客气,甚至对队员们指手划脚。”蔡思萍说,不过,联想起所学课程中就有一门是“护理礼仪与人际沟通”,她当时正好活学活用,以耐心服务和巧妙的语言化解了其中的尴尬。

五年下来,与蔡思萍有着类似经历的学生队员不在少数。于带队老师而言,他们的收获也不小。据了解,基于几年下来的数据积累,八支小队中的关爱孕产妇服务队已经被纳入该校闽南生育文化中心,成为科研项目的一部分。

在这里,他们收获满满的感恩和感动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五年来,“天使志愿服务队”的师生们悉心服务群众,也在点点滴滴的行动中收获了感动。

林美玲是中医保健队最开始成立时指导老师,如今虽然已经换岗,但逢年过节,她仍会收到一位老人家属发来的感谢、祝福短信。2016年5月的一个周末上午,林美玲带着学生按时出现在中山公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正当他们忙里忙外时,有群众喊道:“有人晕倒了!”林美玲循声赶去,发现是位老人晕倒在地。经过检查,她发现老者生命体征较为平稳,只是脸色发白、全身无力。依据经验,她判断老人应该是低血糖,便在学生的配合下,让其平卧,给予喂水补充能量等措施,老人随后缓过神来。“事情其实已经过去好几年了,但是对方还惦记着,让人很感动。”林美玲说。

现任中医保健队指导老师陈珍珍介绍,五年来中医保健队深入社区开展活动近百场,为上万社区居民提供具有传统中医特色的服务,用心宣传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引导居民树立健康观念。

中医保健队队员肖恵玲在开展志愿服务时,曾遇到一位环卫工人赵大姐。由于常年劳动,赵大姐膝盖受损、走路不便,肖恵玲每次看到她时,都会细心教她如何做操保养,甚至留下联系方式,让其有需要随时联系自己。后来,只要肖恵玲出现在活动现场,赵大姐都会主动过来向她问个好。“每当群众眼中投来肯定的眼神时,心中都会升起一股暖意。”肖恵玲说,“无形中也鞭策我们把手上的活做得更精细,把服务做得更到位。”

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五年来,“天使志愿服务队”的队员换了一拨又一拨,指导老师也偶有变动,但他们的服务初心不忘,服务之路还在延伸。(芗城区文明办闽南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