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树著新花乡贤迸新力 清流发挥先进作用助推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19-07-18 11:37:15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7月18日讯(通讯员 吴火招)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如何发挥乡贤的积极作用?清流县摸索出一套基层“乡贤回归社会治理”的做法,让“老树著新花”,使乡贤成为乡村振兴中的一支新晋力量,助推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

建好平台,健全机制

“作为一名乡镇老书记,碰到农村的很多现实问题,通过尊重好发挥好乡贤的作用,确实能解决许多具体问题。”龙津镇党委书记巫扬辉说。早在2011年,在长校镇就通过连续多年表彰“支持项目建设先进个人”的方式,对乡贤进行有组织地发挥作用,2016年开始,在龙津镇的表彰改为“最美乡贤”。

“乡贤各地都有,发挥作用也各有不同,但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零碎性、片段性、随机性、应急性,有需要的时候叫一叫,多数时间没发挥作用。”巫扬辉说,要破解这些问题,必须引导乡贤更自觉地参与到“自治、法治、德治”中来。

2018年4月8日,龙津镇乡贤理事会成立,制定了《乡贤理事会章程》,以制度形式明确乡贤参事的形式、方法、程序和要求,本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民事民治、坚持协同共治、坚持规范管理”的原则,确立了乡贤理事会五项职能(知事、理事、评事、议事、监事),并要求做到“知事力求全面深入、理事力求积极主动、评事力求客观公正、议事力求大胆坦诚、监事力求依法依规”,确保了乡贤在参与乡村治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履职全面、客观、公平、公正。

随后,又配套制定《乡贤理事会财务管理制度》《邀请乡贤列席会议制度》《联系走访乡贤制度》《问题交接乡贤制度》等相关制度。同时,形成一套长效运行机制,各乡镇成立“乡贤回归工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乡贤回归工程”的组织、协调、实施。

“我们乡贤从一个松散的组织,到现在成为一个有平台有机制的组织。”龙津镇乡贤理事会会长马癸根说,“这样有利于根据不同人的优势特点,各取所长,在宣传、法律、征迁上发挥作用。”

在乡贤甄选上,采取“本人自愿、村庄推荐,综治、公安、纪检、计生等相关部门协审,乡镇审查,并经公示无异议”的程序确认,同时,各乡镇党委政府加强对乡贤理事会的领导,在乡贤理事会建立党支部,既支持保障乡贤们独立开展工作,又把党的影响力贯穿于他们的工作之中。

截至2018年底,全县13个乡镇均成立了乡贤理事会,甄选各类乡贤563人,选举产生理事会成员91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