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楼"五缕阳光"照亮前行路 引导孩子寻找诗和远方
http://wmf.fjsen.com 2019-07-16 11:24:28 来源:福州文明办

第四缕阳光:大咖助力,家教先行扶稳“精神学步期”

2019年1月国家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家庭教育对于未成年人成长的重要作用。鼓楼区心理辅导站紧抓家庭教育主阵地,创设具有辖区特色的家庭教育模式,以“专业大咖助阵信息技术拓展传播”的方式建设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的基础环境。

著名心理学教育博士岳晓东、他的夫人国家心理化教育博士应力教授、国家著名家庭教育宣讲人刘丽萍博士,中科院博士邓兰勤老师等都曾为鼓楼未成心理健康建设助力。国家级的教育专家的注入是福州鼓楼家庭教育专业性的重要保障。当然除了知名专家之外,鼓楼区还力邀本土的老师为辖区家长开设专题不一的线下讲座。2017年10月15日实施首场未成站公益家长课堂至今,已进行专题家长讲座已达百余场。

结合往期实践发现,线下讲座远远不能满足鼓楼区家长对于家庭教育理念普及的需求,因此在2019年1月鼓楼心理辅导站联合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信息中心开设辖区的线上公益家长课堂《鼓楼138心理在线》,迄今为止已直播四期,每期关注点播量均达到1300多人次。充分发挥其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提高家长素质的功能,推动家长学校规范有效地开展科学育儿活动,让儿童在优质的原生环境里健康成长。

送心理教师进校园,开展心理志愿辅导教育课程(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图片来源:福州文明网

第五缕阳光,滋养花开,在“合力”中呵护未成年人

福州市鼓楼区非常注重咨询师个体在咨询服务的成长,成长离不开专业团队的引领。2019年4月鼓楼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与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协作签订实习基地项目,除此之外,还与福建教育学院、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福建医学中心进行合作,高校资源引入为鼓楼区今后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

2018年5月福建医科大学心理学教授林贤浩。2019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陈坚教授督导焦点治疗。除此之外,鼓楼区心理辅导站坚持在福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指导下,与鼓楼区市各站点之间也保持紧密联系,为构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的全区域而努力。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学的是个体精神的直立行走,形成的是自我认同,练的是独立于社会而不倒。扶孩子走稳“精神学步期”,用“五缕阳光”照亮孩子的前行之路,是今后福州鼓楼继续扎实推进未成年人心理教育实践前进的不绝动力。(稿件来源: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