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楼"五缕阳光"照亮前行路 引导孩子寻找诗和远方
http://wmf.fjsen.com 2019-07-16 11:24:28 来源:福州文明办

  寓教于乐中,引导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图片来源:福州文明网

“播种一个小孩,却收获一个炸弹。”英国著名儿童精神分析师温尼科特说,这枚炸弹就是青春期所谓叛逆的种种表象。如何让孩子的心灵充满阳光,让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成为当前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耽误之急。

2012年,福州市鼓楼区率先在区一级建成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多年来一直秉持着公益为民的理念,为辖区0-18岁未成年人及其家长送去公益心理志愿服务,并逐步形成了一套“五缕阳光”心理教育实践方法,累计帮助数千人次青少年克服或解答心理障碍,引导走向光明未来。

2019年4月鼓楼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与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协作签订实习基地项目,引入高校资源。 图片来源:福州文明网

第一缕阳光:三层防护,多重保障未成年人成长

福州市鼓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不断强化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2012年成立了鼓楼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2017年进行整修翻新,现隶属鼓楼区委文明办、联合鼓楼区教育局、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占地120多平方米,拥有6个功能室。近年来,不断健全队伍,在人员保障方面,鼓楼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配备专职站长一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34名,均具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其次,考虑到心理辅导站服务效益的提升最终依靠的是人,鼓楼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始终做到保持人员的专业性、可持续性以及服务意识的竞争性,辅导站内定期为教师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专业培训。最后,规范流程,制度保障。鼓楼未成心理辅导工作建立健全了咨询机制、督导机制、考评机制、反馈机制、投入提升机制等五项工作机制,力图保证未成工作的服务优质化。尤其2019年以来,辅导站引入来访者考评制度,从服务质量、咨询意见等方面对咨询师的服务质量进行考评,由来访者自主选择咨询师,今后还将进一步把这一考评制度纳入咨询师考核晋升体系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