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福建云霄县稳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培育良好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7-16 11:23:10 来源:漳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挖掘各乡镇特色举办文化活动——东厦镇番茄采摘节。 图片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9年来,福建省云霄县乡风文明建设专项小组坚持把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作为工作重点,推动全县乡风文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营造乡风文明建设氛围,县镇乡村统一发力

一是新思想宣讲到位。组建一支79人的“乡村讲师团”深入各乡镇、村(社区)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内容,开展巡讲活动近百场,推动新思想进农村。二是新媒介持续发力。运用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介持续营造乡风文明建设氛围,报道相关活动及建设成效。三是新阵地布展及时。落实乡村户外公益广告全覆盖、各村广告栏布置乡风文明建设专栏、城乡文化站及农家书屋开展图书赠阅。

二、塑造核心价值典型,文明创建高效推进

一是与“好人”工程建设相结合。通过广泛发动推荐,今年云霄县有吴传艺、蔡玉坚等2人入围“福建好人榜”,并推选6人参加“第六届漳州市道德模范”评选,各乡镇设置“善行义举榜”对历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行上榜宣传,传递社会正能量。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推荐“五好家庭”和深化“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等活动。二是与文明创建相结合。修订完善了《云霄县乡镇精神文明建设考评细则》,突出抓好开展文明乡镇、文明村(社区)、文明集市、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评活动,人居环境和文化生活建设,以评促建助推乡风文明建设。三是与社会主义践行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以文化阵地建设为依托,目前,云霄县已建设了10个镇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和1所县级、6所镇级家风家训馆,并倡导在资源基础好、条件成熟的47个乡村振兴示范村铺开,大力建设家风家训馆,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感恩生活爱心云霄”社区志愿服务站的作用,常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和“三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来,云霄县共开展活动100余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