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三有”构建留守儿童关爱帮扶体系
http://wmf.fjsen.com 2019-07-15 16:08:38 来源:文明风

 

岩前镇留守儿童也过上了和其他孩子一样的生日party     三明市三元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15日讯(通讯员 王伟来)每周六上午,在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留守儿童之家,孩子们在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会,收到了来自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爱心人士对他们的祝福和心仪的礼物。过生日,吃蛋糕,收礼物,岩前镇留守儿童也过上了和其他孩子一样的生日party。

自2018年12月21日,岩前镇“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示范点正式启动以来,岩前镇坚持把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多方力量保障实施下,以清底子、常关心、多帮扶为工作思路,逐步构建留守儿童关爱帮扶体系,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认真落实留守儿童的调查摸底工作,通过入户走访及辖区所在中小学摸底,明确我镇留守儿童85人,根据留守儿童家庭需求,分类建立留守儿童生理、心理、社会等多维度动态信息档案,及时掌握留守儿童思想、行为动态,有针对性地对留守儿童开展学习、生活“随访”工作和心理疏导、亲职教育、行为矫治等个性化服务。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岩前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留守儿童服务站和心力量社团吸收为成员单位,建立留守儿童周末驿站,开展系列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服务。每周六上午9点半到11点举办“自救自助小课堂”“说说心里话”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丰富留守儿童课余生活,目前已开办6期活动。同时,重视“留守儿童之家”心理咨询室建设,定期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增强留守儿童心理素质。在元旦、六一等节假日期间,通过校地合作面向留守儿童举办文艺汇演,培养留守儿童兴趣爱好。

结合政府、学校、企业,社工等社会多方力量,运用“社工+义工”的服务模式,依托专业社工为核心,心理、教育、婚姻家庭等多专业配合的“心力量天使”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开展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走进留守儿童家庭,从生活学习上切实提供帮助,逐步形成社会关爱合力。今年春节前夕,通过结对帮扶由恒大御府赞助慰问了我镇61名困难留守儿童。建立完善“留守儿童之家”平台,多方筹措资金,目前由镇政府出资2万,福建三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岩前支行捐赠2万,共筹得专项帮扶资金4万元,为关爱保护留守儿童提供资金保障。(三明市三元区委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