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陈规陋俗 树文明新风——马尾区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情况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19-07-15 16:02:11 来源:文明风

移风易俗宣讲队助推文明新风进村入户   马尾区委文明办 供图

一、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狠抓落实。马尾区坚持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和中心工作,结合实际,抓紧推进。发布《关于持续推进2019年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关于征集移风易俗“五进”重要活动安排的通知》,明确了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要求各镇(街)、区直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和职能分工,切实找准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抓组织实施。制作移风易俗定制移风易俗三折页5万份,在宣传折页中添加“马尾区党员干部移风易俗六带头、六严禁”,“马尾区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相关规定(摘录)”等内容。将所有宣传材料分发至各村居(社区),各村居(社区)移风易俗宣传志愿者深入村居开展宣传。组织移风易俗宣讲团和移风易俗文艺宣传表演队,夯实村居(社区)宣传阵地。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进村居、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五进”活动,推动形成移风易俗浓厚社会氛围。今年以来,组织走村入户表演移风易俗文艺作品,深入全区各镇街、村(社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文艺表演和宣讲活动近50场,宣讲员理论联系实际,紧扣当地移风易俗有关实施细则,用生动鲜活的案例,逐条讲解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具体内容,并向群众宣讲大操大办带来的社会负面影响,倡导“婚礼新办、寿礼小办、丧礼减办”的婚丧观念。开展移风易俗“好家风好家训”故事沙龙,主动送“讲”上门,促使“移风易俗树新风”理念为广大干群所接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传承优秀民俗传统,规范民俗活动。坚持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办好闽安拗九节、重阳节千叟宴等传统孝老活动。保护“闽安八将舞”“板凳龙”“藤牌操”表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行绿色文明祭扫方式,深化移风易俗。在尊重民俗,保护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引导各村、社区民俗活动的健康发展。在民俗活动的举办规模和开支方面进行严格把控,缩减规模,反对封建迷信,反对铺张浪费,杜绝大操大办,倡导节约从简。

三、鼓励乡贤引领示范,弘扬优良民风。继续深入挖掘马尾区好家风、好家训,通过道德讲堂、文化长廊、各种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和推广。亭江闽安赵氏的“守身八戒”、亭江杨氏的“家训十二条”等在福州日报、福州晚报和各大网络媒体登载后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逐步形成读家训,重家风的良好氛围。侨村东岐村建设村史馆,将优良家风与村规民约结合起来,涵养“根”情怀,贴近海外游子的心。加大慈善宣传力度,鼓励引导华侨、乡贤把大操大办的钱用在捐资助学、扶贫帮困、修桥铺路等各类公益事业上,今年年以来,累计捐资近百万元。促进文明乡风建设的同时,树立典型标杆。深入挖掘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实践中先进做法和典型人物,将移风易俗工作中涌现的典型人物纳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评选。琅岐镇星辉村江爱明、三平村杨英祥,亭江镇洪塘村杨贤霖、杨子龙等移风易俗先进人物事迹在全区广泛流传,正面引导了移风易俗建设,在全社会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2019年1月21日,“何从基金”慈善专场活动在琅岐镇举办,一份份沉甸甸的年货礼包以及超市购物卡、慰问金被发放到100名低保困难户手中,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今年是中国软包装集团践行“何从基金”慈善专款逐年发放的第6个年头,集团董事局主席翁声锦更捐资100万修建敬老院。

四、落实责任,强化制度建设。马尾区依托文明村镇创建推进移风易俗,把移风易俗的要求贯穿文明村镇创建全过程和各方面,纳入测评体系,形成鲜明导向。同时,下发了《关于将殡葬改革工作列入创建文明单位考评内容的意见的通知》,将殡葬改革纳入文明单位考评,发挥文明单位干部职工带头示范作用。区纪委、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民政局、区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对移风易俗工作实行全时督导,在村、社区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对红白理事会工作开展情况和移风易俗执行情况督查通报。推动移风易俗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带动全区移风易俗工作稳步推进。

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马尾区的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阶段,马尾将继续按照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再接再厉,措施再强化、力度再加大,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继续深入抓好移风易俗工作。(马尾区委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