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精神 前行力量——追寻红军在贵州的长征足迹
http://wmf.fjsen.com 2019-07-15 09:44:14 来源:人民日报

播撒火种,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娄山关红军小学里,红色元素随处可见。除了常规课程的学习,最受学生欢迎的是每周固定组织的学习红色歌曲、红色故事、红色诗词等特色课程。

“要激发孩子们的兴趣,让他们主动了解红色历史,熟悉红色故事,发扬红色精神。”红军小学校长袁思海介绍,学校充分挖掘娄山关红色文化,运用到课程改革和教学变革中。

红色基因已经潜移默化地融入老师和学生的精神血脉中。今年上三年级的马兴蕾告诉记者,她长大以后想做一名老师,把红军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杜富国是遵义土生土长的排雷英雄,一句“让我来”,他救下了战友,自己倒在了血泊中,从此失去了双眼和双手。家门口是红军走过的路,听红军故事长大的他,从小立志要做一名军人。长大后如愿以偿,在排雷现场践行着一名军人的责任与担当。“我现在也要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学会好好穿衣、吃饭、生活,这是我的新使命。”杜富国说。

“这是我们的传家宝!”说起父亲留下的两枚银元,65岁的杨淑军格外激动。他的父亲杨子林十五六岁就参加了红军,是红三军团卫生部的一名看护员。长征经过瓮安时,由于负伤,便在这里落了脚,他把红军为他留下的银元作为传家宝留给了子孙。

“父亲常常一边看着银元,一边给我们讲红军对他的好。”杨淑军说,“父亲临终时嘱托我们,‘一定要跟着共产党走’。”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无论岁月如何变迁,那些根植于血脉中的红色基因时时彰显着生命力,闪烁着厚重的光芒。

非遗遵义通草堆画的第三代传承人李跃正带领老城小学的孩子们创作一幅幅表现长征故事的剪纸。李跃不时指导,给孩子们讲述那一段段动人心弦的革命故事,“我希望孩子们在掌握技能的同时,了解作品背后的故事和意义,了解这座城市厚重的红色历史文化。”

铭记辉煌历史,信仰根植于心。贵州的山山水水记载着长征艰苦卓绝的历程,承载着中国革命历史性转折的前因与后果,也播撒下了红色基因的火种。

“长征永远在路上。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言犹在耳,常听常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