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市西郊村探索实施“美德银行”积分管理机制
http://wmf.fjsen.com 2019-07-13 14:49:52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7月12日讯  为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美德,促进村民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培养乡风文明,西郊村党支部年初决定建立“西郊圆梦村美德银行”,并在村民中探索实施“美德银行”积分管理机制。在7月11日-12日正式兑现上半年积分,收到了初步成效,得到了村民的拥护和支持。

一是精心谋划方案。参照银行运行模式,导入银行管理理念,制订了《西郊圆梦村“美德银行”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细化村民美德标准和具体行为评分细则。围绕“村庄环境、家庭卫生、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四个方面,基础为100分,在此基础上实行加分和扣分。村部成立“美德银行”积分超市,公布积分兑现商品的规格、分数。村民美德积分累计超过100分的可以按照10分一元兑换生产生活用品。

二是广泛宣传引导。村里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妇女之家协会、老年人协会等会议,广泛宣传“美德银行”考核标准、评定办法、积分兑换办法等内容。向全体村民宣传开展“美德银行”积分管理的重大意义、评定办法等,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社会氛围。

三是严格程序评审。采取“申报—核查—公示—兑现—报账”“五步工作法”进行评审。村民每月底以户为单位自主申报积分事项;村积分评定小组每月初对村民上月积分申报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民主评定,确定得分后由村民签字确认。并将审核后的加减分事项,在村公示栏公示3天,接受群众监督。

“美德银行”积分管理机制坚持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改变了直接给群众送钱送物的老办法,变单纯“给予”为正向激励,促使村民养成良好生产、生活和行为习惯,激发携手共同圆梦的内生动力。“美德银行”实施以来,村民家庭中“脏、乱、差"现象基本看不到了,村容村貌也变得整洁干净了,人与人的关系也融洽了。

西郊村党支部、村委会将进一步完善“美德银行”积分管理体制,促使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努力实现物质和精神同步脱贫,用美德的力量助推产业发展,促进村民增收。将其打造成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美德的平台,促进村风民风持续向好、向善、向美的方向发展,着力打造乡风文明,礼行天下的的圆梦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