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三元区:小村庄大动作 移陋习扬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7-13 10:54:26 来源:文明风

宣传“移风易俗”   三元区委文明办供稿

文明风7月12日讯(通讯员 王伟来)2017年3月9日13时,莘口镇卫生院陆续接收了一些病人,都为我镇柳城村民,症状也如出一辙。一个小时后,专业技术人员抵达柳城村、莘口镇卫生院开展调查处置,确定是因婚宴导致的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共发病48例,经卫生部门积极响应,截至3月15日,无新发病例,确定三元区莘口镇柳城村食物中毒事件得到有效控制,本次疫情响应终止。

柳城村现任“一肩挑”的党支部书记邓承根提起当时的一幕幕,显得心有余悸。本来好好地婚事,为什么差点酿成悲剧,这就要从头说起了。

2016年,因地质灾害,柳城村经历了大规模的整体搬迁,全村从山沟里,搬迁到了山下,比邻交通方便,经济发达的工业园区。

生活方式的改变,带来了更好的生活,却也开始滋长相互攀比的虚荣心。部分村民在经济状况好转后,开始讲排场,“手头有宽,面子要大”邓书记说这是当时一部分村民的心态。群众既是陈规陋习的受害者,又是推行者,主观上有移风易俗的自发性要求,但受世俗观念和从众心理长期影响,碍于“面子”,往往“随大流”,不敢冲破陈规陋习的束缚,这就需要将移风易俗提高到意识形态高度来认识,把移风易俗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也必须加强引导。

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后,镇党委、政府及时抓住了移风易俗的突破口,主要领导、驻村工作队下沉一线,“乘着这个劲,刹住这阵风”。柳城村两委也迅速行动起来,村干部、老党员、乡贤、德高望重的老人等组成工作组,在晚饭后村民闲暇时间走家串户,循循善诱劝导、讲解、梳理,耐心去做群众工作,用农民的方式去教育引导农民,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并将移风易俗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大力破除铺张浪费、封建迷信、婚丧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

移风易俗既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攻坚战。在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中,党员干部就是移风易俗正能量的形象使者、传播者。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组织在哪里文明新风就普及到哪里。

历经两年镇、村两级的不懈努力,由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和引领,唤起了广大村民的行动自觉。在交谈中,邓书记感慨的说:“原来一有事,就吹吹打打好几天,现在红白事最多两天,孩子满月周岁也不大办,家里几个人聚聚也就是了,稍微多几桌,也会上报食安部门,好太多了。”柳城村通过村民大会定下了规矩,并倡导村民们互相监督,以下是一组对比数据:红白事从原来的40桌,下降到不超过20桌,时间从原来的5天减少到2天。孩子满月、周岁宴请从原来的40桌,也改成一两桌的家庭聚会。

过年期间烟花燃基本消失。迷信活动也已经杜绝,村民闲暇娱乐加入了广场舞、舞龙等文娱活动。

现在的柳城村,处处涤荡着和谐文明向善的时代新风。下阶段,我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巩固成果,涵育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三明市三元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