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公益绘本课助“小眼睛”看大世界
http://wmf.fjsen.com 2019-07-12 13:16:01 来源:文明风

活动现场   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12日讯  “这是条毛毛虫,它很饿,大家来看看它都吃了什么?”近日,鼓楼区温泉街道东湖社区服务中心来了一群特殊的朋友——福州市鼓楼区小眼睛大世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和多名自闭症儿童,他们在服务中心一同分享绘本《好饿的毛毛虫》。

小眼睛大世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致力于用幼儿绘本教育激发儿童阅读的兴趣。如今,这支公益队伍将目光投向城乡困境儿童,为留守儿童、自闭症儿童、流动儿童等需要帮助的孩子送去温暖。

据“小眼睛大世界”负责人廖艺耘介绍,“小眼睛大世界”的成立是出于一群绘本“发烧友”对绘本阅读的喜爱。他们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便通过绘本故事,拉进了亲子之间的距离,也为孩子培养良好习惯、锻炼认知能力打下基础。

廖艺耘介绍,为了让更多孩子有更好的绘本教育,2016年“小眼睛大世界”就以鼓楼区为落脚点展开公益活动。在一次次的绘本阅读公益活动中,许多受益的家长成为志愿服务队成员,变身“故事妈妈”“故事爸爸”。

随着活动的深入进行,廖艺耘和团队的社工们发现一些儿童因家庭经济贫困、自身残疾、缺乏有效监护等原因面临困境,而这些孩子更需要早教。2018年,“小眼睛大世界”决定将工作的重心移至留守儿童、流动儿童、自闭症孩子、经济困难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

日前,“小眼睛大世界”带着百本绘本到宁德古田卓洋中心小学。社工们带领孩子开展绘本分享阅读活动,表演绘本舞台剧,并把绘本课程教学材料包赠给校内的老师。

“在活动中我们经常会接触到一些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的孩子,我们会针对性地讲一些关于‘爱、勇气、快乐’的故事。在大家的鼓励下,这些孩子开始主动与身边的小伙伴交往,有的还成为好朋友。”廖艺耘希望绘本能搭建起心灵的“栖息地”,让更多困境中的儿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也获得更多平等、多元的教育机会。成立至今,“小眼睛大世界”已举办154场公益活动,直接受益居民约2700人。(鼓楼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