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华安县:建设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 筑梦阳光未来
http://wmf.fjsen.com 2019-07-11 18:16:43 来源:漳州文明网

  携手并肩,勇往直前,举行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主题活动精彩纷呈,塑阳光心态

自心理咨询室建成以来,华安一中利用5·25心理健康周、中高考等重要时间节点,每月组织开展2次心理辅导主题活动,大大小小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百余场次。

今年5月,华安一中开展以“我爱我,创造一个良好的人际空间”为主题的心理辅导周活动。在教室中,学生们认真绘制班级的黑板报,宣传心理小知识;在楼道里,学生们阅读相关心理知识的展板;在操场上,学生们参与拍上运球接力赛、十人九足比赛,尽情挥洒汗水,释放压力。

上述活动只是华安一中开展心理教育的一个缩影。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华安一中结合各年级学生年龄段的特点,确定各年级的辅导重点,编制个性化教案,开展不同类型的心理健康活动。例如,对于新入学的初一新生,开展团队拓展活动,让新生互相熟悉,更快地融入新的学习环境;在中考、高考的关键冲刺时期,学校组织心理团体辅导活动,提高考生心理素质和应对能力,帮助他们顺利应考;高二文理分科,学生难免焦虑,学校心理专职老师及时开展讲座,以幽默睿智的语言、生动具体的案例,贴近学生心理的疏导,化解学生的疑惑和焦虑,让学生调整心态,重新出发。

家校育人同关注,家长不缺位

家庭是孩子重要的心灵港湾,只有这个港湾值得信任,孩子愿意停靠,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与其他学校心理咨询室不同的是,华安一中心理健康辅导站不仅在老师和学生这两个主体下功夫,还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家庭教育结合,每学期开展2次家校互动心理知识讲座活动。在讲座中,心理教师指导家长转变教子观念,与家长一起剖析孩子的问题,并适当提出解决的建议。同时引导家长注重自身良好心理素质的养成,营造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的环境,以良好的家长形象影响孩子。若碰到超出心理咨询范畴的案例,则及时进行转介,并做好跟踪辅导。

华安县积极创设条件,从细枝末节着眼,不断拓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深度及广度,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华安县委文明办 华安一中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