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对夫妇把公益讲座搬进了乡村
http://wmf.fjsen.com 2019-07-10 16:20:23 赖志昌 来源:龙岩文明网

艺术沙龙现场(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龙岩文明网

把艺术家请进村

  聆听金马奖电影编剧讲述知青往事,跟着前哈佛教授学演讲礼仪,与著名女高音学唱意大利歌剧……你或许不会想到,在武平县城厢镇南通村中央坝,村民们与知名艺术家有着现实的连接。

  “哟!今天又有大师来开讲咯!”6月初的一天,南通村中央坝30号格外热闹,村里几位过路的老大娘停下脚步,围着门外的海报展板看了半晌。庭院内,几名志愿者忙前忙后,搭台、布景,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嘉宾——纪录片电影《生门》的出品人戴年文做准备。沙龙安排在晚上7时许。

  下午4时许,戴年文从北京匆匆赶到。他是“武平乡村艺术沙龙”邀请来的第5位主讲嘉宾,也是庭院主人钟国建与王丽夫妇的老友。刚踏进门见面,他们便热络地聊了起来。

  “他们夫妻俩叫我来,说是为村民们做乡村公益讲座,我想这事儿没法推!”为了赴约,当天早上6时许,戴年文从北京家中出发,搭乘前往厦门的飞机,一路经七八个小时的奔波辗转。为此,他还推掉了一场有关纪录片的重要活动。

  在北京待得好端端的,为啥跑回村办沙龙?聊天中,戴年文也禁不住好奇,询问钟国建夫妇。

  时间倒退回今年初,在外多年的钟国建因工作等原因,带妻子王丽回到武平农村老家。王丽刚生完孩子,左邻右舍大妈常来家里串门,热心地与这位四川媳妇唠家常。“跟村里人交流,发现他们有些知识是滞后甚至是错误的,普遍缺乏人文教育。”王丽萌生了在村里办沙龙的想法。

  这种想法,在钟国建内心得到了更深的延展。他发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展,村里硬件条件有了很大改善。“这几年最直观感受是村子变美了,但总感觉缺点了啥。”钟国建希望为村民创造与艺术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弥补乡村建设“软件”上的缺失。

  “乡村应该得到最好的教育!”王丽又把想法与返乡青年刘熹、钟炎生聊了聊,各自又拉了人,组建了最初的团队。“大家的想法一致,决定一起在村里办乡村公益艺术沙龙。”

  说干就干。从萌生想法到落地实施,不到半个月时间,首期“武平乡村艺术沙龙”正式举办。从今年3月至6月,“武平乡村艺术沙龙”已不定期举办6期,邀请的嘉宾中,有金马奖电影编剧陈世哲、前哈佛教授戴晓雪、著名女高音王丽琴……一位位各行各业的艺术“大咖”被请进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