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简办红白喜事捐公益成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9-07-09 15:43:23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7月9日讯(通讯员 陈嫣兰)“与其把钱花在丧礼上,还不如把钱捐赠出来,这样更有意义。”日前,石狮凤里街道龙华社区89岁老人邱秀坤去世,其子女在哀恸之际,积极响应市、街道、社区移风易俗号召,简办老人丧事,并捐赠3万元善款给新华片区老年协会,助力公益事业。

邱秀坤老人的次子是龙华社区党支部书记蔡建省,他说:“老人勤俭一生,这样做不只是从了老人的心愿,更是响应了移风易俗的号召;自己作为社区里的主干,更有义务和责任当好这个领头羊。” 如今,除了在龙华社区,凤里辖区内都已形成了移风易俗新风尚的良好氛围,简办红白喜事、捐赠公益的善举常常涌现。这样的氛围得益于凤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及各社区的大力推动。

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抓好移风易俗工作,能取得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重要环节,因此街道充分利用广播喇叭、宣传车、LED显示屏、宣传标语等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每个社区至少设立5处较大幅移风易俗公益广告,并因势利导借助文化教育阵地,积极面向群众开展文艺下乡晚会、元宵晚会等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街道还制定了《凤里街道2018年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了《关于切实破除婚丧喜事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的通知》,各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等“四会”,由社区两委、老年协会主要成员牵头负责,平时密切关注辖区内婚丧喜庆行为。同时,10个社区全部成立了移风易俗宣导队,加强日常宣传督导。该街道为了能够突出工作重点,集中开展治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规定,按照“严、广、细”的要求,扎实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行动。并由街道聘请12名移风易俗监督联络人,平时负责对各社区移风易俗工作进行巡查督导。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规范办丧行为,杜绝占道办丧,各社区都陆续设立了共享性办丧办宴场所,目前已设立18处。与此同时,眼下每个社区都拥有一支精干的移风易俗工作队伍,并成立和谐促进会、道德评议会和居民议事会,参与社区移风易俗工作的评议和督促,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经过推广和发动,目前移风易俗工作已在各社区全面实施,形成了良好的风气,为群众广泛接受,全社会形成了较好的共识。群众简办喜庆,捐献公益的行为也日渐增多,如大仑社区因移风易俗的推行,一年就为群众节约办席等费用达上千万元;如去年新华片区有7位丧事简办,并捐资公益共1.7万元;五星社区有1位丧事简办捐资公益2万元,华南社区有两位喜事简办并累计捐资公益4万元。(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