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刹住歪风 红白喜事新办简办3年省出38亿元
http://wmf.fjsen.com 2019-07-08 18:06:19 来源:文明风

长乐开展移风易俗文艺巡演

文明风7月8日讯(通讯员 余少林 通讯员 常轩)一缕文明风,满城皆新景,时下,走进长乐区,扑面而来的是清新纯朴的新风气,市民亲眼见证这座城因移风易俗变得更加和谐。三年来,长乐区委、区政府针对婚丧嫁娶活动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驰而不息地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积极弘扬时代新风尚,多年的歪风陋俗得到有效遏制。卸下人情债,群众拍手称快,获得感与幸福感持续提升。据统计,全区共有2.6万余场红白喜事经过动员引导新办、简办,累计节省资金逾38亿元。

开展移风易俗整治过程中,长乐区创造性地推出了“1234”工作法。建立“一项制度”,即党员干部参加婚丧喜庆备案和公示制度;筑牢“两个基础”,即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两个基础性支撑;打造“三支队伍”,由镇村网格员、宣传员、监督员三支队伍共同构成移风易俗工作体系;构建“四道保障”,即组织保障、舆论保障、监督保障和惩戒保障。

2018年初,在前期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长乐区继续加紧了工作步伐,突出整治重点,针对可能存在的隐形变异、对体制外人员约束力不够、机制不够完善、氛围营造不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精准施策,出台了包括实行各级领导挂钩督导、推行信用惩戒、倡导行业自律、政策资金补助挂钩、强化“多元”监督等在内的移风易俗“十项措施”。

及时得当的管理机制和系列“组合拳”的推出,加上持之以恒地宣传引导,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长乐区持续强化巡查督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多管齐下不断将移风易俗工作引向深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