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昇:患者的每句感谢都是我最享受的时刻
http://wmf.fjsen.com 2019-07-08 09:28:32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无悔奉献,源于敬畏与热爱

王长昇经常说:“每次听到患者和家属真诚地说一句谢谢,就是我最享受的时刻。”

脊柱外科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重点特色专业和优先发展学科,手术数量、强度及难度都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和水平。在这个科室里,对病患诊治的工作量占据了医生工作的大半,属于他们休闲的时间实在是少之又少,而之后的一些跟踪工作往往还要长达两年甚至更久。

每天2-3次的查房,连续几台的手术加上时不时的会诊,一天下来10多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是王长昇的工作常态。他的休息的时间经常被压缩到只剩4、5个小时,住院病人经常惊奇地发现,昨夜手术到零时已过的他,一大早又出现在病房中。有人问他:常年这样超负荷工作,如何可以承受?他总是笑着回答道:“因为喜欢医生这个职业。”

越是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慕名而来的患者就越多。除了门诊,王长昇的时间基本上是在手术台前度过的,并且往往一站就是大半天,直到深夜做完计划中最后一例手术方才得以松一口气。若是要正儿八经地做个统计,可能他持刀的次数远远超过了拿筷子的次数。就算到了周末,他的绝大多数的时间还要花在做科研、参加学术交流、支援基层医院上和带研究生上。

这种超高的工作强度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要叫苦不迭了,但王长昇却乐在其中,因为他对自己从事的医疗事业充满了热爱,并且通过不懈的努力和辛苦的付出,从这个事业中不断收获着满满的“成就感”。

中学时,王长昇就是理科学霸,动手能力强且富有钻研精神。学医以后,他从硕士到博士一路走来,兼任福建省医师协会骨科分会常务委员等近10个医学学会的社会职务,又是福州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他更是清楚医生这一职业的神圣。“当医生就像是慢跑,你要沉下心来磨炼自己的耐力。”从事脊柱外科临床、基础研究和教学工作20多年来,他发表论文20余篇(由SCI、MEDLINE、CSCD等收录)。他擅长脊柱微创治疗,尤其是在脊柱内窥镜下、微创通道辅助下脊柱微创外科手术及脊柱脊髓损伤、脊柱畸形、脊柱感染、脊柱肿瘤、脊柱退行性疾病等脊柱疾病的诊断、治疗与康复方面。同时,他对脊柱脊髓损伤的干细胞治疗也有较深入的研究。

2015年,爱钻研的王长昇成功取得了“一种脊柱通道镜连接组件”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008年四川汶川“5.12大”地震,王长昇参加了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为救治地震伤员成立的爱心病区工作,参与了福建省第一例四川地震伤员的手术治疗工作。2009年,他还参加了为期近4个月的福建省对口支援汶川地震重灾区和四川省彭州市的灾后重建医疗卫生工作,为彭州市人民医院开展近20例大型脊柱外科手术,填补了该院乃至彭州市卫生系统的多项医疗空白。此外,他还为该院及骨科的医务人员举办了多次学术讲座,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经验技术,受到当地卫生主管机关及领导、当地医院医护人员及病员的好评。

美国的特鲁多医生以充满人文情怀的铭言“有时是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概括了医学的职责,成为从医者的道德准则。王长昇牢记特鲁多的这句铭言,并且崇尚之深、恪守之坚。2018年,王长昇荣获“第一届中国医师节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十佳优秀医师”称号。他在《感言》中写道:……回顾行医心路历程,当年风华正茂,现今两鬓斑白,终日以医院为家,恪尽职守;然见病者痊愈、笑容真露、轻声言谢时,倍感欣慰,无怨无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