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老师自办共享书屋 山村孩子享受阅读乐趣
http://wmf.fjsen.com 2019-07-04 16:34:14 廖培煌 来源:惠安文明网

惠安小学老师自办共享书屋 山村孩子享受阅读乐趣

位于惠安县紫山镇紫山村下村自然村的“共享书屋”,远没有城市图书馆和书屋的漂亮壮观,但里面4000多本各类书籍,已然成为山村小学生的“精神食粮”。

出于感恩,嫁到惠安多年的川妹子唐佳,于去年6月自费筹办了这个“共享书屋”,供孩子们免费阅读和借阅。一年多来,“共享书屋”有了300多名固定、长期借阅的小读者,外借书籍达上万本(次)。这个小小“共享书屋”,点燃了山村孩子的阅读兴趣,带领他们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

辐射10多所小学 县城孩子也来借书

沿着惠安惠西大道往紫山镇紫山村下村自然村方向的水泥路一路进去,溪边一幢门牌号为126的民宅大门口,竖立着一块写着“紫山共享书屋”几个大字的牌子。

昨日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书屋,正是学生频繁来往之时。书屋主人唐佳说,上午7点多到目前,已有20多个小学生来借书看书了。

书屋不大,只有20平方米左右,拥挤地排放了10余个书柜和一些箱子,里面放满了各式各样的书本,涉及自然、科学、文学、历史、地理……种类不少。在书柜前,城南实验二小一年级的黄诗颖和几个同学正在挑选自己中意的书本。《调色盘市长和绿毛驴》《亲爱的笨笨猪》《姜小牙上学记》……他们开心地找到这几本好看的书籍,找唐佳登记后,黄诗颖迫不及待地翻阅起来。带黄诗颖前来借书的妈妈说,女儿特别爱看书,家里的藏书都看完了,趁着暑假回娘家,她就带着女儿来“共享书屋”借书。家住附近的陈天翔是紫山龙石小学三年级学生,他已来此借过几十次书,早已轻车熟路了。

记者了解到,前来借书的有不少人是特地从螺阳、黄塘,甚至县城赶来的。“辐射10多所小学的学生吧。”唐佳说,这其中,以紫山中心小学等本地的小学生居多。“不少学生都由父母载他们来借书,隔几天又来换几本。”

感恩地震时受助 建书屋回馈社会

唐佳的“共享书屋”,缘于朴素的心愿。

唐佳的老家位于四川省德阳山区一个非常偏僻的小村庄。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时,她们村庄通往外界的道路严重受损,而邻近一个化工厂毒气泄露,村民们捂着毛巾撤离,但几乎没有路可走。好在解放军和其他救援人员进入村庄,帮助整个村庄村民安全转移。她被砸伤的奶奶也在部队医生的治疗下痊愈。这次地震对她的影响极大,她永远感恩其他人的帮助。

不久后,她在四川成都认识了惠安人孙集杰。2011年,她嫁到惠安。“一方面我自己爱看书,另一方面儿子念小学阅读量也在不断增大。”唐佳说,阅读对孩子非常重要,不少村民外出打工,许多孩子留守,放暑假时除了做作业没有地方阅读,有的甚至整天看电视、玩手机,因此她就想着自己办一个公益性质的书屋,让村里的小学生们能免费看书。

唐佳是附近一所小学的老师,她找出家里所有适合小学生的书籍,又购买了上千本的书籍。去年6月9日,“共享书屋”正式开放。起初,前来看书、借书的只有本村和周边村庄的孩子们,开放时间也只是唐佳下班后的中午和晚上。后来,越来越多的孩子汇聚书屋,高峰期时,书屋里有二三十名小学生在借书阅读。

一年外借上万本次 350多名孩子成常客

“我低估了孩子们的求知欲,他们太喜欢阅读了。”唐佳说,她刚开始认为1000多本书籍不算少了,足够供很多孩子阅读,但是随着来书屋看书、借书的孩子越来越多,不时有孩子询问书屋有没有别的书或者新出版的书籍。

就这样,依照孩子们的要求,唐佳开始每个月,少则几十本、多则上百本地采购。此前有本村和外省的热心人士给书屋捐赠书本,这令她颇为感动。到现在,整个书屋藏书4600多本。而起先,孩子们借阅书籍,她只是简单地手写记录,后来借书的孩子多了,只得采购电脑并采用专门的图书管理系统进行管理。现在,书屋只是让学生们象征性地交纳一定的押金,仍然免费外借。

唐佳的收入不算高,但一年多来,采购书籍、电脑和管理系统已花费了六七万元。对此,丈夫孙集杰还是全力支持她,一有空闲,还会帮助唐佳打理书屋。

短短一年多时间里,书屋比较固定的、长期借阅的小学生已达350多人,总借书次数超过1万本(次)。在唐佳的电脑记录里,有不少学生借书次数非常多。“村里一个小学生已借书300多本,一两天就看完一本书;借书一两百本的也非常多。”

“只要孩子们喜欢,书屋会一直办下去。”在唐佳和孙集杰的设想里,目前书屋偏小,他们计划扩建一间大点的阅读室,放置更多的书本,能够供几十名孩子同时阅读。(廖培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