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彰显“大文明” 莆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倡导素朴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19-07-03 12:22:23 来源:莆田文明网

“顺手捡起一片纸,纯洁的是自己的精神,有意识擦去一小块污渍,净化的是自己的灵魂。”为倡导绿色素朴生活,连日来,莆田多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向广大群众普及对垃圾分类的正确认识,并引导更多民众以实际行动投身于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中,从身边小事做起,争做文明践行者!

荔城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志愿者积极宣传垃圾分类

为全面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近日,荔城区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烈日炎炎,镇海街道垃圾分类负责人带领身披红色绶带的志愿者走进东梅小区、长寿小区,为社区居民发放分类塑料袋和垃圾桶,并向居民正确指导家庭生活垃圾的四种分类方法,讲解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活动中,志愿者还为每位居民分发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手册,以便他们能更深入了解垃圾分类。

不仅如此,在荔城区文献东路的霞墩小区内,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也在如火如荼进行。荔城区环卫所志愿者在社区内设立宣传展架,随着社区居民的不断聚拢,志愿者们开始陆续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家用垃圾桶和垃圾袋,并向现场居民详细讲解生活中常见的垃圾分类误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耐心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

垃圾分类不是口号,应该真正从内心去接受。荔城区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旨在提高居民关于垃圾分类意识,从而养成将垃圾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逐步引导更多人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在处理垃圾上转变意识,由“要我分类”变成“我要分类”,营造全民参与、全民行动的社会氛围。

涵江区:共建美丽素朴家园 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进社区

为进一步推进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完善垃圾分类管理体系,加强对社区居民的宣传引导,6月19日,涵江区环卫处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一起,走进涵东街道新区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引导小区居民自觉、科学将生活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的处置分类采用‘四分法’,剩菜剩饭、果皮等都属于餐厨垃圾;废旧电池、油漆等含有有害化学物质属于有害垃圾;牛奶盒、玻璃、塑料都属于可回收物;还有一种是不可回收垃圾。”活动现场放置了红黄蓝绿4种颜色垃圾桶,环卫工作人员细致讲解了垃圾分类知识和垃圾分类工作的意义,倡导居民树立环保低碳理念。工作人员还向居民分发了生活垃圾分类指引手册、倡议书等宣传资料。

“做好垃圾分类,不仅能减少环境污染,同时可变废为宝,使资源得以循环利用。”区环卫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旨在提升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让居民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引导居民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科学地将生活垃圾分类。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助力文明城区创建,该区已投资50多万元在华侨新城、万嘉、塘北壹号、青璜中学等地做试点,在小区内设置有4种颜色的垃圾桶,定点收集居民每天投放的垃圾,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同时,该区还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向社区居民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广泛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提升垃圾分类的知晓率。

近日,城厢区副区长杨碧静带领区环卫处、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来到城厢区第一实验幼儿园,实地查看该校垃圾分类开展情况,并听取该园介绍近年来开展的系列环保活动,特别是物尽其用、变废为宝的教育理念。

城厢区:垃圾分类从娃抓起 倡导绿色生活校园更美好

早在去年,城厢区作为全市垃圾分类试点区,不断进行有益尝试。区教育系统随即部署,在城区学校全面铺开,利用班会课、课间活动、国旗下的讲话等,通过幼儿手绘画、知识竞赛和演讲等形式,提升群众辨识垃圾的理念和行为习惯。

“每个学生都要回归家庭。”区教育局副局长陈进说,为此,该局于年初印发有关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施方案,全面加强推进全区校园分类宣传教育工作,打造卫生整洁的校园环境,进而凝聚社会共识,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促进整个城市”,建设和谐美丽宜居家园。根据部署,有关部门正组织专人,将按照幼儿、小学、中学三个学段编写专门教材,各校依托教材将垃圾分类知识纳入校本课程,开展垃圾分类教育,让垃圾分类知识走近课堂。

该局卫生专干林端生介绍,垃圾分类知识纳入校本课程后,拟将其纳入中小学及幼儿园德育课和社会实践内容,幼儿园小学课程不低于每学期5节,中学课程不低于每学期2节,每所学校开展专题活动不低于每学期1次,积极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培养师生的环保意识。同时,组建学生志愿者队伍,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发动师生参与。动员学生成为“校园环保小卫士”,对校园内的垃圾分类进行日常管理监督,并建立通报和奖惩机制。今后,还将把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各校绩效考核范畴,实施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相结合。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采访中,不少家长认为,垃圾分类,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在学校开展好垃圾分类活动是很有必要的,应该因地制宜,抓好试点典型示范,从小培养学生养成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真正做到“小手”牵动“大手”,让每个人都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助力共建美丽莆田。(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