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闽侯:传承历史文化 让非遗"潮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http://wmf.fjsen.com 2019-07-02 18:01:57 来源:福州文明办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福州文明网

伴随一声锣响,非遗传承课堂开课!

近日,“我爱非遗·暑期第一课”闽侯非遗传承课堂在闽都民俗园举行。此次活动由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政府主办,闽侯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闽侯县文化馆、闽侯县博物馆、福州日报承办,通过非遗拜师礼、微课堂、课间操及非遗项目展演等,带领现场群众走近非遗,关注文化。

  教授传统竹编手工技艺   图片来源:福州文明网

传承 150名小小传承人集体拜师

150名小小传承人呈上拜师帖后,向台上的十余位非遗传承人深深三鞠躬。

一场仪式感十足的拜师礼后,扇面临摹、剪纸教学、闽剧脸谱涂绘等非遗课堂正式开课。

“这叫惊堂木,拍一声,就是告诉观众你们要开始讲故事了,请他们安静。”在舞台左侧的评话讲堂,传承人魏江丽讲解评话表演道具的使用方法。“把扳指套在大拇指上,轻轻靠近铙钹,用竹筷一敲,铙钹的边缘与扳指震动,发出嗡嗡的响声。”她手把手教导,小小传承人有模有样地模仿起来。

舞台的另一边,一场盛大的“婚礼”正在举行。喜娘三姐妹陈夏玉、陈秀珍、陈秀兰一边将“新人”引进门,一边唱诗喝彩:“鞭炮声声幸福长,家有贤人众人夸,遍地长出幸福花……”跟着三姐妹的节奏,在场的小小传承人一起为“新人”叫好。

“来了才知道,原来闽侯有这么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惜小朋友平常很少有机会接触,希望趁着这次机会,让他们多多见识一下。”林女士带着四年级的女儿来学习咏春拳。她表示,如果孩子有兴趣,会让孩子继续学习,为传承非遗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