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村镇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
http://wmf.fjsen.com 2019-07-02 15:18:47 来源:文明风

培训会现场   三明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2日讯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部署,提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水平,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上新台阶,6月27-28日,三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村镇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在沙县开班。

各县(市、区)委文明办分管志愿服务领导,省级和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试点负责人、沙县各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分管领导以及部分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参加培训班。

6月28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开班仪式,省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游立华,三明市委文明办副主任江学富以及沙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乐生龙等出席仪式。

乐生龙在开班致辞上说,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加强改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载体。乐生龙介绍了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亮点特色,并预祝培训班圆满成功。

江学富作开班讲话。他就做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提出三点意见:第一要准确定位,明确做什么。送政策、送文化、送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弥补农村公共服务不足,推动解决农村面临的深刻问题;第二要讲求实效,明确怎么做。内容要精准、时间要灵活、形式要多样,把志愿服务项目设计成具有价值引领、公益实践、文化创建等功能的有机统一体;第三要建好队伍,明确谁来做。以职能部门为主、社会组织配合、基层群众参与,由群众“点单”、中心(所、站)“出单”,志愿者“接单”,建立供需精准对接机制。

省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游立华作专题讲座。他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时间中的主要任务、我省志愿服务工作现状和志愿服务事业展望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诠释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涵和作用,提倡志愿者应转变“走村串巷”为“推门入户”的方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组织、引导、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释放强大正能量。

最后,永安市小陶镇、沙县夏茂镇长阜村和清流县爱心家园公益协会做经验交流。

培训班的授课内容,充实!志愿服务案例分享,精彩!除此之外,实地考察的环节也让学员不由称赞。大家纷纷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面对面学习和借鉴办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宝贵经验。

夏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三明市委文明办供图

 

俞邦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三明市委文明办供图

6月27日下午,学员们来到沙县夏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俞邦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地参观了传薪阁、文昌宫以及俞邦村小吃民俗展示馆等地,了解沙县因地制宜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做法,认真学习夏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工作“七字诀”。

通过此次培训增强了学员们抓志愿服务工作责任感,拓宽了思路,熟悉了方法,明确了目标方向,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三明稳步向前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福建省三明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