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带头破旧俗 惠安小岞镇新桥村举力树
http://wmf.fjsen.com 2019-06-30 15:22:26 傅心玫 柯碧田 来源:惠安文明网

当地村民带着孩子观看移风易俗宣传栏 陈培源 摄

惠安县小岞镇,与碧海相连,风光秀丽,孕育了一群善良朴素的渔民。而在这座美丽小镇的乡村中,有不少旧风气旧习俗存在,针对这一情况,小岞镇于近年着力展开移风易俗推进工作,得到了包括新桥村在内的多个村庄的积极响应。近日,记者走进新桥村,近距离感受了村庄在丧葬礼俗上破旧俗立新风的决心与成效。

旧风:“白事”举办时间过长 旧物焚烧造污染

在小岞镇多地,存在“白事”举办时间过长的旧俗,新桥村也不例外。新桥村党支部书记陈亚法介绍道,以往村里有老人去世,殡葬仪式一般都在10天以上,更有甚者持续近一个月才出殡,“这个习俗少说也有上百年历史了,在村里形成了根深蒂固的风气。”长时间的仪式花费大量人力与财力,酒席铺陈浪费,成为一大陋俗。

此外,村里还有将去世老人旧物在村中桥边尽数焚烧的习俗,俗称“送脚尾”。每逢此时,村中桥边烟雾缭绕,既不美观,也污染了环境,新桥村老人协会会长陈金远表示,将去世老人旧物焚烧被村中人认为是一项必须遵守的殡葬礼仪,其源头时间已无法追溯,对环境等造成的影响也难以估量。

立新:以党员为主力带头破旧俗 环保处理立新风

一边是持续百年的旧俗,一边是日益增长的环境与风气危害,针对这一情况,陈亚法毅然决定砍断旧俗之根,将新风带入村中。2013年陈亚法便尝试在村中张贴公告,禁止村民将老人病逝治丧期间的遗物进行焚烧,但收效甚微。2018年,移风易俗工作在村中深入开展,新桥村村委会与老人协会、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展开了多场会议,最终决定组织村民将老人旧物送往骨灰堂内特设位置,并由卫生队统一送去进行环保处理,确定了由村里党员干部、红白理事会及老人协会成员共同牵头,以村里10个祖祠负责人为突破口,对村民进行层层动员的方案。

“这个工作开展起来很艰难,因为是百年旧俗,许多人认为改变这一风俗就是不孝,并且依靠我们几个人去口头劝说,造成不了很大的改变。”陈亚法表示。所幸,这项工作得到了老人协会会长陈金远的支持,陈金远退休前是一名中学教师,深知移风易俗树新风的重要性,他带头带领协会成员与村里祖祠负责人沟通交流,得到了他们的理解,随后由这些负责人对其他村民进行解释劝说,确保责任到位。此外,新桥村还不断召开座谈会、村民大会,并在祖祠等人流大的地方张贴公告,扩大了行动的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新桥村以69名党员为主力,带头反对旧习陋俗,村里的党员亲属去世,殡葬时间严格控制在3-5天,丧事一切从简,不再出现宴请现象。通过党员的带头与老人协会、红白理事会成员的大力宣传,村民也渐渐效仿,新风在村内渐渐树起。

新桥村网格员洪燕鸿在去年来到村里开展工作,据她介绍,彼时村内“白事”大办的现象已经逐渐减少,“送脚尾”的陋习也得到有效遏制,为了防止旧风俗“复燃”,洪燕鸿与宣传队伍经常到村民家中分发传单,强调移风易俗的重要性,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民的态度由排斥到平淡,最后还有村民拿着传单对宣传人员说:“这个好,这个好,这个政策好,不良风俗是要改掉。”

如今,丧葬礼俗改革在新桥村已见成效,村民家中老人去世时,见到的不是焚烧产生的烟雾,而是一辆早已待命的卫生车将旧物带走处理,也不再有动辄几十桌的宴请场面,送葬队伍西乐队数量也减少到了3队以内。陈亚法表示:“移风易俗重在坚持不懈,接下来,我们还是要坚持开展各种工作,并且到在移风易俗工作上取得显著成效的村庄交流取经,学习经验,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更深入开展。”(惠安文明办 供稿 东南网记者 傅心玫 通讯员 柯碧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