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闽南童谣颂祖国 童声朗朗赞时代
http://wmf.fjsen.com 2019-06-28 11:20:18 柯碧田 来源:惠安文明网

活动现场   惠安县委文明办供图

“天乌乌,卜落雨,阿公仔揭锄头卜掘芋。掘啊掘,掘啊掘,掘着一尾旋鰡鼓,依呀嘿都真正趣味……”闽南方言源于闽南地区,之后传播到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在海上丝绸之路上扮演着重要角色。闽南童谣最大的特点就是用闽南语表达咱们闽南地区的乡土人情,这种乡情听起来尤其亲切。

近日, 由惠安县委文明办、县教育局、团县委、县妇联和县关工委联合主办的惠安县“快乐童心、祝福祖国”优秀闽南童谣传唱视频展示活动在惠安县文化馆举行。主办单位分管领导、各相关幼儿园领队和指导教师参加了活动。

演出精彩瞬间   惠安县委文明办供图

来自全县16所幼儿园精心编排录制的优秀闽南童谣视频节目在活动现场一一展示。听,那悦耳动听的旋律;看,那欢乐天真的动作!一群群稚气十足的孩子,或跺脚、或拍掌、或扭腰,或领唱领读、或互答应和,亦歌亦舞,稚嫩的童声传诵经典,悦耳的童谣抒发心声。

一首首童谣,经过老师们的精心编排,融合说唱、舞蹈、情景再现等多样化的表演形式,加入具有本地特色的惠女、石雕、古城等元素,焕发出不一样的童谣之美。整场视频展示活动,精彩纷呈,传递出青少年感恩幸福生活的心情,展现新时代学生阳光、朝气、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经过专业人员评选,比赛最终决出了一二三等奖及若干名优秀奖。

据悉,长期以来,惠安县十分重视闽南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这次活动是在前期各校广泛开展“学、唱、编、演”闽南优秀童谣活动的基础上进行的。通过校园传唱、视频展示等传唱活动推动学生对闽南童谣、闽南文化的了解与热爱,丰富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展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丰硕成果,生动形象地宣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助推我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惠安县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