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广大党员干部奋起抗击暴雨洪水灾害:在抢险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http://wmf.fjsen.com 2019-06-28 10:37:47 钟自炜 来源:人民日报

暴雨,暴雨!今年入汛以来,福建经历多次强降雨过程,闽江流域发生区域性洪水,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灾情就是命令。福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在防汛前沿,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广大党员干部奋起抗洪,奏响了一曲守初心、担使命的时代凯歌。

危急关头,争分夺秒救援

6月22日,暴雨突袭福建南平市松溪县。22日深夜11时许,当地一家企业负责人蔡益华带着3名员工正在转移产品时,河水突然高涨,瞬间将小车围困。

6月23日零时许,接到求助的县武装部长方吉武迅速赶到现场。“当时的场面十分紧张,预警消息提示上流水库泄洪,预计23日2时30分水位会再涨1至2米,如果不及时施救,后果不堪设想。”方吉武回忆说。

时间紧迫,救援却是任务艰巨:应急突击队首先尝试施救,但因水流湍急以失败告终;随后紧急调来铲车与冲锋舟,仍然无法救出被困人员;情急之下,方吉武采用救生抛投器,先将救生绳投射给对方,最终将4名被困人员安全转移。

危急关头,党员干部不顾个人安危,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在福建将乐县白莲镇,有着33年党龄的傅木生冲锋在前,在灾情最严重的村头村奔波一个月,确保全村726人无一伤亡;

截至6月23日15时,南平全市共有5320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指导基层防御暴雨工作,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9677人;

目前,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共派出55个救援队、共计200余名技术人员在各地排查和处置地质灾害险情。全省各地自然资源部门持续加大对地灾险情的排查力度,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特别是人口密集区、汇水面积大的沟口等地灾易发区进行全面细致的拉网式隐患排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