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多措并举推进禁毒宣传工作 倡导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http://wmf.fjsen.com 2019-06-27 16:20:09 来源:文明风

活动现场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6月27日讯  6月26日是第32个国际禁毒日。从市禁毒委获悉,2018年,福建省漳州市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禁毒政府绩效考评全省第二、禁毒综治考评全省第二。漳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历来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多次对禁毒工作作出指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召开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听取禁毒工作汇报、解决问题,为全市禁毒工作的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取得显著成效。

零发案。通过召开会议、摸排人员场所、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实现涉麻制毒“零发案”“零窝点”“零倒查”。

零肇事。全市建有25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集中管理工作站,专职社工81名,全市参加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数839名,执行率100%。

新突破。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应收治收戒病残吸毒人员120多名,收戒收治率96.85%。

双下降。漳州市建设“林则徐禁毒宣教室”156个;“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其中市级1个县级2个;“禁毒品牌社区”12个。组织学生参加全国禁毒知识竞赛29万余人次。全市新发现吸毒人员占查获总数比率从上年33.9%降为30%,未成年人参与涉毒违法犯罪占比从上年0.93%降为0.38%,取得“双下降”成效。

据统计,去年全市共破毒品案件25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0多名、逮捕毒品犯罪嫌疑人280多名、移送起诉380多名、查处吸毒人员1800多人次,缴获一批毒品和制毒物品。当前,我市毒情形势整体可控、持续向好。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累计登记在册吸毒人员8999名。青少年为毒品滥用主要群体,35周岁以下占比达59%。

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2019年,我市禁毒工作将不断强化打、防、管、控、建等措施,深入推进毒品问题综合治理。在打击方面,深入开展“4·14”涉麻制毒和“5·14”毒品堵源截流机制,以“禁毒2019两打两控”暨“飓风肃毒2019”会战行动为抓手,对涉毒违法犯罪坚持“零容忍”,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在预防方面,以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为重点,深入开展学校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同时,面向社会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提升群众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在管理方面,严格易制毒化学品和精神药品、麻醉药品管理工作,健全完善相关机制体系,全面监测评估毒品滥用情况等。在戒治方面,全面实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积极开展政府购买戒毒康复社会服务工作,深化示范单位(点)创建活动,加强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完善社工培训管理机制,提升服务管理工作成效和水平等。

6月26日上午,漳州市在市区古城北入口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该活动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由15个禁毒成员单位和市公安局8个警种部门分别设立宣传展位,向广大群众开展宣传咨询。同时,由100名青年志愿者组成的禁毒宣传先锋队深入社区、街道分发禁毒宣传资料,将禁毒宣传传递到漳州的千家万户。

活动现场,组织缉毒犬进行缉毒训练表演,展示获奖的禁毒海报和禁毒志愿者卡通形象作品,缉毒犬缉毒训练表演和禁毒宣传设计获奖作品展示,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现场与会人员还一起在“全民参与禁毒签名墙上”签名,以实际行动向毒品说“不”,现场营造出良好的禁毒宣传氛围。

此次活动由漳州市禁毒委、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团市委、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阮开森,副市长、禁毒委主任、公安局局长黄华安出席活动,并为禁毒宣传设计获奖者颁奖。(闽南日报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