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党员干部在抗洪救灾一线诠释“初心”和“使命”: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筑起“安全线”
http://wmf.fjsen.com 2019-06-24 08:38:5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6月22日电(记者陈弘毅)多条河流水位暴涨、山体滑坡泥石流袭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今年5月入汛以来,福建先后遭遇了多场持续性强降雨袭击。

在汛情面前,福建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在一线岗位,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将洪涝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坚守岗位担当使命

6月10日前后,连续几天的暴雨过后,位于闽江上游的三明、南平等城市溪河水位暴涨,沙溪、建溪、富屯溪等先后出现多次超警戒水位。截至10日,暴雨洪水导致福建11.7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总损失6.55亿元。

汛情就是命令,使命正在召唤!

在南平市水文分局,1982年参加工作的“老水文”朱孝务连饭也顾不上吃,两眼布满血丝,他早已记不清这是工作以来第几次通宵达旦地加班了,在气象等部门源源不断汇总来的各类雨情通报数据基础上,一遍遍地研判、推算,为的是及时准确地向上级和防汛部门发布水文信息。

经过朱孝务和他的同事们五天五夜的坚守,南平水文分局分别提前8小时、5小时、8小时准确预报洋口、建瓯、延福门洪峰水位,重要时段节点还逐小时报送河道大中型水库水情,为抗洪救灾提供了准确的预警信息。

在这场洪水中,经过南平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的齐心协力,全市无一人因洪涝灾害死亡,将洪涝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抗洪救灾,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面对突袭而来的连续暴雨,三明市紧急启动防暴雨应急响应,各级干部纷纷赶赴一线。在三元区,387个网格的1100余名网格员迅速反应,坚守在防汛地的重点区域、关键部位,对各地河道、桥梁、堤防等灾害易发区展开“地毯式”排查,在险情较重的地方设立醒目警示牌,彻夜排除隐患21处。

“岩前镇朱山自然村有村民被洪水围困!”网格员王远福及时发现险情并上报,帮助镇里用最快时间解救受困人员。莘口镇曹源村网格员陈福年巡逻中发现坂头小组通往外界的唯一一座石桥被淹,立即组织低洼处110多名群众向高处转移。坚守岗位的党员干部,为群众的生命财产筑起了一道“安全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