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笨功夫"推进垃圾分类 引领市民环保新时尚
http://wmf.fjsen.com 2019-06-20 14:57:20 来源:漳州文明网

最初,小区居民难以接受垃圾分类无非两种原因:一部分居民缺乏垃圾分类意识,认为程序复杂、懒得操作;另一部分居民考虑到小区将加设的分类垃圾桶占地大、气味重,不愿意配合。

在世界环保日之际,芗城区榕御社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开展亲子共同助力垃圾分类活动;华港社区联合华港实验幼儿园,让社区志愿者向幼儿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天宝镇借力天宝综治平安建设系列活动,组织志愿者们在街头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讲解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通北街道高校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在辖区向居民、沿街商铺介绍垃圾分类知识……通过形式多样的推广活动,指导群众养成垃圾分类的环保习惯,从自己做起,从当下做起,助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在居民被铺天盖地的“垃圾分类知识”渲染的同时,漳州在试点地区推出新款“垃圾分类生态流转屋”,内置紫外线消毒、喷淋和除臭系统,外置可供规范分类后的居民清洁的洗手池,并且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改变“桶车对接”为“桶桶对接”,每天投放的都是崭新的垃圾桶。以此消除居民对“垃圾屋”本身是否卫生的顾虑。

根据《漳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2018-2020)》的目标任务要求,2019年,芗城区、漳州高新区城市建成区将在龙文区试点经验基础上,按计划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5月16日上午,漳州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召开,会议从强化认识、落实责任、加大宣传三个方面全面部署了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强调漳州高新区垃圾分类工作刚要起步,完成好此项工作任重道远,要不断加强组织聚合力,上下齐心协力作战,坚决打赢生活垃圾分类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漳州市不断建立健全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体系,着力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一步步推进,一点点改变,漳州市下的“笨功夫”拉近了群众与“环保新时尚”的距离,这无疑是一个好的开始,垃圾分类正在慢慢成为漳州的全民风尚。(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